要學習觀察

昨天晚上和henry老師說到關於前天上經文班,姿瑩老師說明我們大家現在的「執著」,就是現在最沒有辦法放下的是什麼?而我覺得我沒辦法放下是我自己在做2021年運勢書出版承辦人的這個工作我沒有自在的心去應對外界的意外變數,會有預期,可能也害怕考驗。

 

我 :星期一我把之後管理運勢書的想法、規範寫出來,你說這些規範是老君師父訂的,那為什麼他要透過我來訂這個規範呢?

老師:你的資料庫有這些東西。

我 :那如果我沒接下這個工作,那我就不會遇到這些惱人的問題啦。

老師:這一塊的學習,你可以看到很多各式各樣人的做法,或許有些你能認同,有些你沒辦法認同,但祂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讓你可以看到,開你的視野,你就會知道有些人會是這樣做事,有些人是那樣做事喔。

我 :對。

老師:祂就是讓你收到這個東西。

我 :開闊我的視野就是老君師父讓我收到,那收到這個以後咧?

老師:有助於你的未來。

我 :未來,未來要幹嘛呀?

老師:對事情的得心應手。

我 :得心應手?是說運勢書這個過程嗎?

老師:對,運勢書這個過程,其實你的方法各個方面都已經是很好了,應對什麼的都已經很好了,那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性,不同的人表現出來的應對。

我 :怎麼跟這些人應對嗎?還是說不用應對,只要知道就好了?

老師:不用應對,只要知道就可以了,因為你也沒辦法應對。

我 :對啊,我沒辦法應對。

老師:對,你只要有看過就知道了。

我 :但是我覺得我有一個問題耶。

老師:請說。

我 :我都會看缺點,其實我真的很不容易看到人家的優點,然後都會記住人家的缺點,優點我其實都記不住,就是要拿出來講,我會想到的是缺點,那實際上是有優點的,就在這個過程中實際上有一些人他是有優點的,但是在談的時候,因為我們在談的是問題嘛,所以就不會把這些優點拿出來講。就看事情比較容易看到缺點。

老師:那是你天性的問題,你看到這個問題的缺點,可是你會去改善它。

我 :這是天性喔?

老師:你會去改善它。

我 :那是別人的缺點,我會去改善它?

老師:你會給他建議啊,會給他方法,會告訴他怎麼做啊。

我 :對,可是就變成說人家做得好,你就沒有給他表揚,那是不是就不平衡,你就一直針對缺點攻擊,那優點也是有的啊,我不是說人,我是說就運勢書這整件事情來講,有這麼多參與者,大部份的人都是守規矩的,只是說少部份的人是這樣推拖拉。因為我們講的通常是問題,所以會比較針對缺點,久而久之我們就把優點忽略掉,那我們記住的就一直都是缺點,曾經的缺點,我覺得這也是個問題。

老師:對啊。

我 :就是你的記憶留下的都是缺點,你就沒有美好的記憶。

老師:對啊,因為人就是記缺點特別深刻、特別厲害,這是人性,如果你能記住別人的優點,然後適時的給別人讚美,人家也開心,你也開心。

我 :對。

老師:那這本書也能幫助到別人,大家都開心。

我 :對,這部份就有點比較欠缺,我今天就有想到這個部份。像有一位志工老師,我就覺得他的態度很好,雖然他沒有準時交,但是他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我都是用e-mail跟他聯絡,基本上他都是會回覆的。他沒有準時交,但他都會講原因,比如說他預計什麼時候要交,那時間到了前二天我就會問他說是不是可以準時交,那他可能就會說這個禮拜老闆又派我去做什麼工作,我這個禮拜要去加班什麼的,我會抓緊時間,下個禮拜給你,然後我現在先寄我目前的進度、我現在寫的東西給你,是告訴你我有進度的,不用擔心,可是它不是完成品,完成品要以我幾月幾號寄的那個mail為主。

老師:這樣很負責任,很好啊。

我 :我就覺得他這樣做很好。

老師:這有一個專案管理師的概念。

我 :是一個態度,我的重點是說,他是不是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老師:有啦,而且他本身的習慣就是這樣他做事情的習慣就是這樣。

我 :還有另一位志工老師也提早一、二天交他寫的內容我也覺得滿情真意切吧。那也有志工老師準時交的,因為我有不定時提醒通知什麼時候要交。他們都是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要趕啊,要抓時間寫。剛才說到老君師父要我學什麼?看到人性的醜陋~嘻嘻。

老師:沒有醜陋啦,只是每個人對事情的操作方式不一樣

我 :增加自己的視野。

老師:對。

我 :累積經驗。

老師:然後作為將來的應對。

我 :學習應對,也是在學習表達吧。

老師:對,其實你表達已經是很好了,只是說要多看一點模型,我們講模型好了,多一些模型讓你可以看到,喔~怎麼有這樣的人?表面上跟你實際上對應之後,唉~怎麼有落差?這個都是在過程中可以學習的,你剛才講的看到人家的優點也是一個。

我 :優點就是容易忽略。

老師:可以寫準時交的有誰啊,誰晚了幾十天交,這是專案管理在做的。

我 :有啊,我有做一個表公佈在群組。

老師:其實大家都是為了這個道理的發揚去做努力嘛,但它也不是一個人可以去完成的。卡羅老師是掌舵者,他看的是全部,他要去衡量,那我們可能是這條船上的一個小小的螺絲,我們只要負責做好就可以了,所以我們認為是這樣,可是到了他那邊他有不同的打算,或是不同的見解,其實都是所謂平衡遊戲

我 :對啊。

老師:在我們這邊我們的平衡遊戲比較小,他的平衡遊戲比較大

我 :喔,一定的。

老師:如果我們這樣去看的話,其實自己的心就會稍微放開一點,這個就是平衡遊戲,上面有上面的考量。

我 :對啊,就是格局問題嘛。

老師:應該是說所處的位置不同,我們每個人都有格局,是因為他現在是在開門老師的位置上,所以他是掌舵者。

我 :我是說如果可以用他的角度、格局來看事情的話,就不一樣啊。

老師:我們可以練習用他那個角度來做練習,可是不要把他設想進來。

我 :應該是說去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他的難處吧,這算是一種同理心吧!

老師:對。

我 :就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他為什麼要做這個決策,他的考量是什麼?

老師:對。

我 :一方面是同理心,一方面就是練習自己的格局放大。

 

做法:

1.把這段時間過程的情緒單獨寫成一本,有問題的時候往回翻,去看自己的過程。

2.昨天(9/24)上課的內容整理成筆記多看幾次。

3.該表達的時候要表達,表達的方式有說教逼推拉回。

4.設立目標、目的,要有堅定信念。

5.為了大局著想(目的),該低頭的時候,你就會低頭。

6.內心想要的目的是想要幫助別人、推廣道理。

=================================

老師:如果過關,你的元神就通了。

我 :通了?通什麼?

老師:感性會提升,理性會下降。

我 :所以我的元神屬性是理性的?

老師: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個古錐ㄟ 歡喜八方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