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清楚

9.角色清楚

  什麼叫角色清楚?大家在學五倫關係知不知道角色?我們角色有五倫,夫對妻,妻對夫,父對子,子對父,兄對弟,弟對兄,朋友是對等的關係,君臣,上對下,下對上,它都有「角色」的態度跟規矩。也就是即便你想要成功,你有成功特質,你為了要成功而找方法,但是都不能忘了角色該有的規矩。打個比方,我最近這五個月都在引導我老公創業。他原本的工作就很好了,就是薪水也高,在公司的職位也很好,待遇也很好,也很有成就。創業是他另一個階段的學習,因為原本的公司就是人家的員工,即便是高級主管也是公司的員工,他並沒有很大的權利可以發揮,因為上頭還是有很高的主管在。那我老公他的個性是需要很大的成就感,有一部分來講是他很有自信,就是他學習的過程,他很高的學歷,那他也在這個工作的專業上有一定的程度。但是在他原本的公司就是會有阻礙,比如說他的計劃會被打發,或者是他想要執行的計畫,別人不認可…等等的。他在原本公司的時候,我就引導他,跟他說:上司給的要求或者是下的指令還是要接受,並不是說你自己覺得你的計畫是完美的,不會出錯,上司就一定得照你的計畫執行。君臣關係是這樣,君臣關係即便你自己多有能耐,即便你有多大的能力,老闆說不行,你還是得臣服,這就是學習在角色上,不同的角色上有不同角色上的態度,你要有規矩,不是隨自己的心意而定,或者是隨自己的能力而定,它都是遵守角色的規矩,它就是規矩。

  為什麼要有角色規矩?我們說金剛經有講,你要做足三十二項才可以成佛,也就是在不同的角色上面,你有沒有守每一個角色的規矩,你才不會逾矩。就像我們的元神,假如我們在君臣關係上學不了臣服,我們的元神能夠臣服於佛祖嗎?不會啊,因為你就自己最大啊。有的元神也會覺得他自己很厲害啊,他自己很大的能耐想要發揮,但是當有阻礙的時候,他願不願意臣服?當不可做的時候,他願不願意臣服?不一定喔!對應到我們的紅塵角色就是君臣,就是君臣關係啊。即便你的上司他讓你不高興,或者是他讓你沒有學習的榜樣,或者是他讓你沒有辦法崇拜他,沒有辦法追隨他…等等的。但是他還是你的上司,這就是角色該有的規矩。

  回到我老公身上,在引導他的這四、五個月,我的角色是什麼?我的角色是老婆,老婆的態度就是鼓勵跟支持,鼓勵、支持、陪伴,老婆的態度就一定是這樣。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想要引導他能夠達到我要的目的,比如說他能夠創業。因為我很清楚知道,他只有創業了,他才能得到另一個層面的成就,另一個階段的學習,也就是自己當老闆,他的格局才會更高,他才會去面對他不同層面的學習、不同層面的問題。因為他可能以後當了老闆,他面對的是他的屬下,他可能不再只是專業而已,他可能還要有領導的能力、管理的能力,他的思維又不同了。對於我老公他的靈魂功課來說,我覺得這是另一個層面的挑戰。但是我在這四、五個月,在陪伴他創業的這個過程,他就常常氣大,回來就罵,然後感覺很多,比如說新的工作這個出資方,常常在交談的時候,他的感覺就多,我老公是感覺多的人,我也沒什麼耐性,我其實也不是一個很有耐性的人,但是我很清楚我的目的,我想要引導他能夠創業,為什麼他要創業呢?因為他有不同的格局,他會去練習他不同的格局,他會有他人生不同的成就,另一個層面的成就。我有什麼?我有利他的心,因為我知道他得到這個,他會滿足。所以我為了目的,我要去陪他走過程,那陪他走過程,我回到我的問題上,是什麼?我其實是沒耐性耶,因為他好煩喔!每次他回來,每天晚上都要陪他聊天,因為五個月都沒有工作,我們沒有這麼長時間相處,以前他工作非常忙,回到家很晚了,我們可能講個話就要睡覺了,隔天早上又要很早起來。但是五個月,整整五個月二十四小時黏在一起,那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為什麼?因為我要伺候他,每天要打理他的三餐,然後他心情不好要陪他聊天,他遇到事情要陪他說話,他不開心還要聽他罵,然後他感覺不好,我自己不能有感覺,我一有感覺引導不了他,為什麼?因為我會生氣,我很生氣,就覺得這個男的怎麼感覺這麼多啊!然後明明就是你想要的,你怎麼……。我們都會用道理來看別人嘛,就是我們很清楚知道,這就是他要的啊,我只是引導你而已,這明明就是你要的,你就勇敢一點去面對你的困難吧!但是我們不可以這樣講啊,所以就常常在這反反覆覆拉扯,我自己不能有感覺。那我的角色是什麼?我是老婆,我就不能跳脫老婆的態度。因為我們有學道理,所以我們會用道理來看,但是我們角色的態度又要是老婆的態度,比如說要關心啊、要傾聽啊、要陪伴啊、要支持啊,我們就得用這樣的態度去引導他能夠往他的目標前進。

假如我們的態度是放在我是老師,就像我在教課,可能會比較有權威,可能會比較強勢,可能我講話比較直接,那這樣態度對嗎?就錯了,因為對於他而言,我就是個老婆,儘管我有學道理,儘管我會通靈,儘管我可能可以代口師父,可以跟他講一些他沒有想到的,但是我的態度還是老婆,我還是要用老婆的態度去講,所以大家聽懂嗎?角色你要很清楚,你該什麼樣的角色就用什麼樣的角色態度去做,這就是我們的方法。你態度很清楚,你態度是符合規矩的,但是你的智慧,你可以無限運用,你自己的智慧在你的心裡,但是你角色的態度要很明確,它是不會變的,但是你心裡的智慧,你自己可以無限去運用。你可以去想你該怎麼樣說服他,你可以去想你要怎麼樣可以去引導他,但是我們做出來的,也就是我們肉身的樣子的態度是不變的,所以要時時刻刻的去反思、去反省自己的態度對嗎,符合你的角色的規矩嗎?我們才不會有偏差、差太多或者是角色做錯了。

 

內容摘錄自2019/02/01_高階治國_姿瑩老師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