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利他和利己

8.懂得利他和利己

「懂得利他和利己」這句話簡單明瞭,什麼叫利他?什麼叫利己?「利他」講的是別人他想要得到的,你給他,別人他想要得到的,你付出,你用你的付出去讓他得到,去圓滿別人,或者是去思考別人想要什麼。因為我們所有的過程,想要得到目的的過程都是想到我們自己喔。我們想要得到,所以我們會找很多的方法,為了要得到我們要的,但是所有的思維都是在我們身上。假如換個立場想,我們為了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但是我們用的方法是別人要的,我們去做到別人要的而達到我們的目的,你是滿足了別人,而我們最後卻「利己」。大家聽懂嗎?

「利己」是什麼?我自己要的。所以「利己」跟「利他」是反反覆覆不停的運用,它不會只有單一個思維說,我為了要達到我的目的,所以我全部都用我自己想要的方法,因為我要不可為而為之,我要不停的改變制度,我要用所有的方法,為了達到我的目的,都是我啊,對不對?我們前面講的都是「我」,不斷的建立制度、執行力很強,這全部都是「我」,全部都是我們自己。但是在第八點卻講到利他跟利己,也就是你的思維要改變喔!當你做的每一個方法,當你想要用的每一個方法,你都要去思考,那它是別人要的嗎?它是有替人著想的嗎?它是別人喜歡的嗎?它是別人的圓滿嗎?

當你「利他」跟「利己」反覆思考的時候,你就不會專注在自己身上,只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只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擇手段。因為我們都會給自己藉口,因為我要成功啊,所以我用了很多方法,我都是為了最後的結果好啊,但是我沒有想到別人要不要、別人接不接受。就像我們所有的志工老師,他在管理學生的時候,我們都會覺得我們是為你好啊,所以我用的所有的方法都是為你好,我們講的所有的話都是為你好。但是反向思考,他要嗎?他想要聽我們這樣說嗎?他接受得了嗎?如果我們沒有「利他」的觀念,我們就會只執著在自己要做的。我想做,因為我希望他好,我做這樣是希望達到最後的結果是大家都歡喜。但是,不是喔,大家都歡喜不是自己說了算喔!

「利他」跟「利己」大家聽懂嗎?也就是我們要隨時都有替人著想的觀念,我們隨時都要有替人著想的態度在,我們所有的做法才不會只執著在自己要的身上,我們才不會變魔了。因為魔都有很多藉口、很多的理由,明明其實是為了自己,但是卻用很多的說法,說的像是要為了別人似的,但是其實他最後的目的是為了自己。如果我們的觀念先放在「利他」身上,我們的做法不會只想要為了自己,但是最後的結果如果成功了,誰是贏家?雙贏嘛。別人也滿足了,而我們也達到目的了。

 

內容摘錄自2019/02/01_高階治國_姿瑩老師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