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_陶晶瑩15項成功特質

付出的不見得能收回,但在愛中,不付出一定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20210227陶晶瑩.PNG

今天要分享的這位成功人士,目前活躍於演藝圈,是著名的電視節目女主持人、歌手、作家、經紀人以及姊妹淘網站的總編輯,堪稱是現代成功女性的代表之一。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她就是陶晶瑩,暱稱陶子。

陶子1990年出道到現在2017年,走過九個電視台,做了30多個節目,出過9專輯,她的幽默、機智、反應快,站在舞台上,自然而然輕鬆掌控全場氣氛,戲而不虐的主持風格,讓她廣獲各大頒獎典禮肯定,她擔任過高達18次金鐘獎、金曲獎以及金馬獎三金典禮的主持人,在演藝圈為自己掙得一姐的地位,她一共入圍過17次金鐘獎。分別以戀愛講義、娛樂新聞、超級星光大道獲得三次節目主持人金鐘獎,音樂獎項也多次獲獎,更是台灣重要頒獎典禮主持人的熱門人選,還曾在2008年擔任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的主持人。

  陶子在大一時就與唱片公司簽約,但一直苦等到1990年大四時才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在這等待的三年期間,同學們從一開始很興奮地、七嘴八舌地詢問著、好奇著,彷彿她們的同學就要一砲而紅,變成大明星了,問著「你什麼時候要發片啊?」後來同學們興奮的程度慢慢減低,詢問的態度變成「你真的有要發片嗎?」。後來出了唱片,剛出道的時候,主持人、攝影師對新人講話都很不客氣,還有人直接說:「妳就是很醜,怎麼拍都很醜!」那時她才感受到演藝圈對外表一絲不苟的要求,陶子說:「我很受傷,一進圈子就被打擊的體無完膚。」。當時台灣很多綜藝節目都是大哥當道,女主持人大多是花瓶,然後有發唱片的就一字排開,陶子說她永遠是最邊邊的那一位,那段時間她告訴自己,她要靠自己的實力、能力站到節目中間的位置。從這邊我們可以知道她是很早就有【看到人性的黑暗】,還有她是【性格有霸氣、有野心和想未來】以及【執行力很強、做事不後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她把過去的磨練都當成了養分,也造就了今天的陶晶瑩。

她說:早期在只有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的時候,因為當時我服務的華視高層走馬換將,導致年少得志的我從4個節目到一夜之間被砍光,我就知道不能只是坐在家裡等機會;當時我想去紐約留學充實自己,但幸逢有線電視剛開播,於是我就做了娛樂新聞。從那時起我就知道,唯有不斷充實自己、改變自己、經營自己,才不會變成一個過時、過期的商品。陶子認為:5年後的花朵,現在要開始澆灌,所以要不斷充實自己、經營自己,才能創造機會」。這裡顯示出陶子是【愛學習】的,也【重視自己的名譽】

她在2005年與演員李李仁結婚,2006年生下長女「小荳荳」,兒子「李小龍」於2009年出生。從單身的絕對自由狀態,到有家、有小孩後開始改變,為了兒女、為了家庭,她拒絕了去大陸賺容易錢的工作機會,刻意維持一個星期只工作三天的生活節奏,為的是要給一雙兒女一個有陪伴的幸福童年。

她說:音樂庫裡的搖滾樂和另類音樂被水晶音樂或童謠取代。盡量不接新的節目,如果接了也像趕火車一樣地催促錄影趕著回家。就像我老公,奉獻出他可能成就事業高峰的十年,接戲的標準居然是︰「可不可以不要演男主角?給我配角就好!」因為我們都選擇了想要多陪孩子一些,勢必要有所割捨。這段期間,我們幾乎沒有了那個原來的自己。因為有了新的身分,所以我們偏離了原來的航道,必須去學習新的冒險、新的知識。

但,那又何嘗不是一個新的自己?她常常被問到︰「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其實,這個問題更深入的意涵是︰如何在更多身分的義務之外,還能保留那個不在乎外界壓力影響的自己?這一段我認為是她角色清楚懂得放下並且是【有人成全】

台灣女人總是心軟、心疼愛的人,所以自己總是日夜操勞,偶爾要學會喘口氣、放鬆一下,學會快樂忙碌,不要邊做邊怨,要勇敢做自己。身兼多重身分的陶子,常常忙到分身乏術,卻能事事樣樣兼顧,還能忙得很快樂。她說,忙碌是種福報,不要壓抑地忍受,而要開心地享受。這邊是【開心的去做】

她說可能在東方的傳統中,家務仍然屬於女人的專業,所以女人被剝奪了完成自我的權利,也不抗議。女人常常在走入家庭後甘願做牛做馬,專注於眼前的柴米油鹽而忘了有詩有遠方。女人,不該放棄參與的權利。在孩子們上籃球課,我試著在旁邊練習投籃;他們上羽球課,我和他爸爸在一旁對戰;他們上攝影課,我也學到了iso、白平衡;他們滑雪,我也跟著滑。除此之外,我一點一點利用零碎的時間。他們看卡通時,我練書法。看完卡通,關掉電視,我們一起安靜地閱讀。陪小孩玩時,我會一邊聽CD做廣播來賓的功課;趁老公洗澡時,我可以坐下來寫email;做節目的等待空檔,利用iPhone、簡訊,連絡其他工作或與網站員工開會。在車上,我選擇自己喜歡也適合小孩的歌給他們上音樂課。我趁半夜看電影、練吉他,趁清晨寫作。

原來的我又回來了,加入了這個從一個人變成四個人的行列,多了些擁擠和吵鬧,多了些過去沒有的幸福,也多了些峰迴路轉後的取捨和智慧。這就是真正的做自己。不是要贏得美魔女的稱號,不是要別人說什麼「身材這麼辣,怎麼一點也不像兩個孩子的媽」,而是要打從心底了解自己想往哪條路去,想探索什麼,想學什麼能讓自己開心的事,忘掉家庭、忘掉丈夫、孩子,只有自己。一天一個小時都好。這裡表現出她是會找方法懂得利他和利已的人

2010年成立姐妹淘網站,長期駐站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也與眾多人氣部落客和藝人簽約,固定提供女性族群最關心的兩性愛情、流行時尚、名人生活,和親子話題等議題。剛開始由於對網站經營不了解,初期結構不穩定,常常無法負荷爆增的流量,和駭客的覬覦而停擺,再加上改版時面對新舊接軌的技術問題,走了許多冤枉路,而她後來知道了,姊妹淘要走向跨媒體經營最大的挑戰是人才,不只每個媒體需要擅長維護、執行等各方面的專才,而且需要瞭解各媒體的特性並統整資源,為客戶規劃跨媒體提案的內容製作人。

2011年受訪時,工作夥伴之一的貝莉,對陶晶瑩的工作效率印象深刻,貝莉說「去年大年初一情人節那天,為了網站改版要寫一篇文章,我趁她節目空檔去找她,不到10分鐘,她稿子就改好了,嚇死人了!還記得送工作人員一人一朵玫瑰!」 為何能這麼有效率?貝莉覺得那是因為陶晶瑩的「專注」。陶晶瑩想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但不會只停留在「想」的階段,她會隨即化為具體行動,並付出極高的熱誠與專注力去完成。所以,即便是零碎的空檔時間,她也能立刻專心投入另一件事。在貝莉眼中,陶晶瑩是一個EQ超高的老闆,不管員工犯了多大的錯誤,她會生氣,但氣發完就會迅速抽離出來,不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泥沼,或者對員工一念再念。貝莉舉例,有次陶晶瑩受訪,聊到她跟李李仁生小孩之前也會吵架,但「在車上不論吵得多兇,打開車門就算了,讓它過去。」高EQ使陶晶瑩免於情緒的干擾,讓她冷靜,找到問題的根源設法解決。因此在員工或工作夥伴眼中,她雖然像八爪章魚般必須同時處理很多事,卻不會陷入歇斯底里,總能一派從容平和。陶晶瑩做事明快,貝莉說,「跟陶姊開會真過癮!她開會通常20分鐘就結束了,說話簡短有力,也不時提醒我們『講重點』!」久而久之,團隊的思考也變得愈來愈有邏輯。

她的時間管理哲學,適用於所有想得到真正喜悅的人,就是捨得、放下,享受簡單、微小的幸福!陶晶瑩「時間幸福學」9堂課

● 早睡早起身體好,「晨型人」效率更高。

● 懂得取捨、放下與知足,更能掌控有限的時間。

● 想清楚生命中的順位,就不會覺得委屈、遺憾。

● 不必事事追求完美,累死自己。

● 建立良好人際網絡,外部的支持可適時幫很多忙。

● 善用每個空檔的零散時間,化整為零。

● 專注力加上熱誠,使同樣一件事做得比別人快又好。

● 良好的情緒管理,是使時間管理更有效率的首要前提。

● 凡事抓重點,培養邏輯力,避免廢話連篇。

這裡我認為的特質有【有勇氣、懂階段性的計劃,知人善用】【不斷的建立制度】

當面對周遭質疑、甚至是批評,陶晶瑩選擇勇敢跨出舒適圈,「因為我的嘴巴老是在唱歌,因為我聽到好聽的歌還是會感動、會失神、會起雞皮疙瘩,因為我還想看看自己能唱多久、走多遠」。她曾經因為結婚生子暫時放下歌唱的夢想,但她始終沒有忘情音樂的魔力,繼續造夢。離開舒適圈,她說,不要怕因為不做就沒有;做了,不論成敗,至少有熱血的曾經,和美好的回憶。

2013年除了例行的主持、網站工作外,她重新拾起了荒廢8年的歌唱夢想。她說:別看它只是一張有10首歌的專輯,它花了我2年的時間談合約、前製開會、收歌、選歌、試唱、正式錄音等等,所以也可以說是2013 年的重頭戲。因為它,我向廣播請假半年;因為它,我無法接金馬獎;也因為它我必須向家庭請假,無法常常在家陪孩子寫功課、運動、講故事,或是接送孩子上下學、陪他們吃晚餐。因此,當時一對才7歲和5歲的兒女得學習自律--自己安排遊戲、寫功課時間;他們也在這半年密集宣傳期中學會什麼叫配合他人,什麼叫犧牲。因為,陶子在發片前曾經對孩子曉以大義說:「媽媽已經為了你們8年沒有發片了,現在,媽媽要重新啟動夢想,請你們忍受配合一下。」所以,2013 年對我的家庭成員來說,要學習的是放手、分離,和各自獨立為自己負責。這邊顯示的特質有【有勇氣、懂階段性的計劃】以及【不可為而為之】

陶晶瑩曾在節目裡說過的一段話:我長得醜,但我愛我自己,我對自己充滿了信心,我從來沒有放棄自己,也沒有放棄努力,所以我才能夠從舞台最邊上站到最中間!

曾經有人問她:很多觀眾看著你在演藝圈一路走來,雖然遇到起伏,但總是能度過低潮重新再出發。可否談談你是怎麼激勵自己的呢?她回答:了解自己,認清時勢。事出必有因,不要求神問佛、怨天尤人,要用客觀、科學角度分析,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由於她自己的努力提升,加上現代的科技發達、網路的無遠弗屆,還有女性長期在家庭付出的壓力情緒需要出口,也就有了陶晶瑩的【時代造就】

最後,我想以陶子2016年的著作「為何我又站在雪地上」中的一段引述來跟大家分享,一九七七年,心理學家班度拉發表論文<自我效能:探索行為改變的綜合理論>。他找出「達成目標」與「未能達成目標的人」之間的關鍵差異,在於成功的人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目標。班度拉認為:「對自己的能力高度有信心的人,把困難的任務視為必須征服的挑戰,而不是能躲就躲的威脅!」換句話說,如果你全心全意相信自己做得到,你更可能做得到!

 

陶晶瑩治國的步驟:

角色:姐妹淘網站董事長、總編輯

未來:透過網站文章、演講分享心路歷程及想法

目的:讓女人知道如何寵愛自己

要求:各年齡層的女人們,都會想到姐妹淘網站,找到各類最新訊息,姐妹淘網站是取暖、分享心事的園地。

 

內容摘錄自2017/07/05天道高階班_YOYO老師_雅伶同學分享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