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為什麼我們一開始就要去面對我們的五倫關係?你會發現五倫關係很奇妙,五倫關係是很奇妙的角色關係,它可能是讓你很有感覺的人,比如說有的父子見面就像仇人一樣,有的我很喜歡我的大孩子,然後我對我的二孩子沒有什麼感覺;或者我很愛我的老公等等的,我們這些情感上的糾結,也就是所謂的眼耳鼻舌身意,它都會散佈在我們的五倫關係中,讓我們最有感覺,比如說我聽了媽媽講話很有感覺,明明這句話沒有什麼意思,但是就特別的有感覺,因為它考驗的都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舍利子講的是我們的心,大家有沒有聽過很多得道高僧、修行的僧人圓寂後,他的肉身化成灰之後會留下舍利子,那為什麼它會留在我們的身體裡面呢?我們在學習的人其實都會因緣際會的跟想要學習的人會有緣份的交流,比如說你到某某地方,你有在學習、有在修行,一般的人講走在修行之路、成佛之路、講道理之路,都會講修行。我們在學習的人,會在每一個過程裡面因緣際會的遇到,不管是有形的或者是無形的,都會遇到想要跟著我們一起學習的人或者是靈魂。

那這些靈魂就會因為緣份而在我們身邊或者是在我們身體裡面,我們講佛祖,為什麼佛祖會有分靈出去學習,你們一定不知道吧!你們只會知道佛祖祂是佛祖,比如說觀世音菩薩,祂為什麼會分出一條靈出去學習呢?祂為什麼分出一條分靈?然後這個分靈又可以去學習,可是祂也是觀世音佛祖的靈魂,有的佛祖祂會把祂的身體分割,分割出來學習,就像觀世音菩薩為了要渡惡鬼道,所以祂將祂自己的身體崩裂成108塊,但是為什麼會有這個分靈的邏輯?這是什麼邏輯?我們講宇宙萬物之間為什麼靈魂是像恆河沙一般多?就是我們的靈魂充斥在我們的宇宙大地之間,我們也是一樣,我們只是其中的一個靈魂,大家都一樣充斥在宇宙,散落在各處。但是就會有志趣相投的、志同道合的,我們會吸引在一起,當我們的頻率是一樣的,就會結合在一起,就好比我們在學習的人會吸引想要跟我們一起學習的靈魂。為什麼會吸引呢?一定是我們的頻率是一樣的。

那怎麼樣分別頻率是一樣的呢?就像很多,為什麼說各佛祖都有各佛祖的門生,那你會發現這些門生他們的性子很像,比如說觀音家的特質是漂亮,你會發現觀音家的學生或者是分靈他們都漂亮,為什麼?因為觀音是一個最注重相的人,祂會把祂顯現出來的「相」,讓世人看到是很莊嚴,你們印象中的觀世音菩薩的相不是都穿白色衣服,瘦瘦的,都是漂亮。我的經驗遇到的觀音分靈都比較有自己,都自己比較大,為什麼?因為佛祖祂們的能量大,影嚮的是什麼?靈魂也會覺得自己大,但是能量是自己嗎?能量跟自己不一樣,但是靈魂在還沒有走完學習的過程,祂會認為能量是自己,能量大,所以我自己大,祂是能量大,但自己是沒有。觀音分靈都有一個特質是比較有自己、比較有自我,能量比較大。觀音家的還有感覺多,觀音家的靈魂都是在幫助紅塵的眾生過紅塵,為什麼?因為觀音是執管紅塵的佛祖,所以祂會要求祂的學生要學習就得來紅塵有個對象,不管是你自己渡你自己,或者是你渡別人,這是你的功課。所以觀音家的分靈都會很不喜歡在紅塵,就會覺得我為什麼要來陪這些靈魂過紅塵,所以感覺多。特質有太多了講不完,我們現在只是講一個大概、常遇到的。

母娘家的慈悲、心很軟,母娘是管「重生」的佛祖。就是要重生的靈魂,雖然罪大惡極,但是一念間懺悔的靈魂,祂得重生都要從母娘那邊,為什麼?因為母娘會大發慈悲、既往不咎,然後願意讓這個靈魂可以重生。我們講母娘是最有母愛的佛祖,所以遇到祂的學生或者是跟祂有關係的靈魂,你就會發現~心很慈悲,但是慈悲也有用對跟用錯,用對的慈悲就可以給人機會、給靈魂機會;用錯的慈悲就很容易擋人學習,或者是方法不夠有權謀。母娘祂不太講權謀,祂只付出跟等待。

老君師父,我覺得我遇過的佛祖,我們八方護持的佛祖,老君師父是「最有智慧、最有方法」的佛祖,老君師父常會跟我講說方法有千百億,老君師父會覺得你就是不斷的去找方法,老君師父的方法很多,所以祂的門生都很聰明,腦筋動很快、變很快、想很多,但是就會有的時候跳太快,就會發現方法很多有時候會太過於臭屁,那是因為他們很聰明。

帝君師父家的靈魂都很「固執」,為什麼?大家如果有去看關聖帝君在三國誌的故事,就會發現祂很忠心,但是他沒有去分辨局勢,或者是能夠再用更好的方法,為什麼?我們有的時候講為了要達到目的,到底什麼方法是對的?它一定不是硬梆梆的,有的時候有捨有得,但是在這個捨之間可能會傷害人,那帝君祂的靈魂都不願意,所以祂會很堅持、很固執的在祂認為對的做法上。帝君跟老君是完全兩極的佛祖,一個是方法非常多,太變動;帝君是方法非常少,那就都不變動。那你說好還是不好?各佛祖各有各的好,各有各要互相學習的地方。

四面佛祖完完全全是「剛正不阿」,你會發現祂的做法是沒有感覺,只為了達到目的而執行,我常常都把四面佛跟觀音佛祖放在一起,為什麼?因為祂們一個是用情,一個是用權,有的時候權衡之下,你要不要通情達理?這是很難的,有的時候情太多就氾濫,有的時候權太多就無情,所以我們為什麼講智慧很重要?就是你看不看得懂、通不通透,大家都有大家的難,佛祖也是,佛祖當祂在救人的時候,祂也會因為祂的特質而救得了人或救不了人,所以為什麼說各有各的法?祂一定會有跟祂有緣份的靈魂,那也有沒有緣份的靈魂,就是誰適合誰~不知道,但是大家都是把自己做好

彌勒師父是「最圓通」的佛祖,你會發現師父祂很大而化之,但是祂又很清楚知道祂想要達到的目的,就是彌勒師父祂很清楚祂想要的是什麼,但是祂會包容所有的過程跟有的時候退、有的時候讓、有的時候等待、有的時候哈哈大笑、有的時候再找方法。

我們講了這麼多佛祖的特質,你們就會發現學習的是什麼?學習的是各佛祖的優點跟看到各自的問題,你在對應每一件事情上一定不會只有單一的做法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0/31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