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再來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講的就是元神。「是故空中無色」是什麼?元神是沒有一個形體的,那你就會說:老師,我們不是元神有童子、仙女、將軍啊?沒有,祂就只是讓你有一個想像力而已,祂只是給你這樣的規矩讓你去想像,可是我們真正的元神最終是到什麼地方?祂是在虛空裡面。祂真的有形體嗎?全部又是自己想像的法出來,全部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無受想行識」,也就是我們的元神學習的是無受想行識」,就是說你的元神來到紅塵有肉身,學習到受想行識」,也就是得到了受想行識」之後,你要學習的是什麼?無受想行識」。也就是明白了什麼叫做別人給我們的,我們學習過程、我們想的、我們覺得的、我們思考的、我們的執著,你要得到滿足而放下受想行識」,」是什麼?」是你的過程,你有沒有去走你的過程?很多人在走過程的時候,他會自己有想要,比如說我現在想結婚,然後我一年之後生小孩,二年之後賺一千萬,賺了一千萬之後要買房,買房之後存基金等等的,就會開始安排你的人生,對不對?很正常嘛!我們人會這樣。可是你會發現,你自己安排你的過程,是你很有想法,也很有方法,也努力的往你自己安排的過程走,但是往往這些過程會有什麼突發狀況?突然錢被倒了,或者是投資失利,或者是生不出小孩,你就會在這個被安排的過程裡,你自己安排的過程想這樣走,但是當你走你的過程,不是叫我走我想要的過程,而是師父給你安排的過程,也就是你的靈魂必須得走的過程,那如果跟我們想走的過程背道而馳,你能接受嗎?

祂講「無受想行識」,講的是你的元神來到了紅塵有了肉身,學習的是接受這一切。你接受這一切之後,你的元神才會有所提升,它絶對不是你所想的。所以我們會常常在引導學生的時候,就跟你說:你現在要結緍啊!你現在要生小孩啊!你現在要改變女人特質啊!有沒有?老師有沒有一直丟東西給你,為什麼?因為我們看到了你們的過程,我看到了你們這一個階段要學習的,可是你們願意接受嗎?不知道。大家會去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走過程,大家會覺得現在我做得到的我做,做不到的我不做。但回過頭來,那你的元神有在無受想行識」學到嗎?沒有。那你就沒有辦法去走到」。

無受想行識」這個」,」是什麼?就是佛祖給你學習的智慧。」就是明白,這個字很重要喔!」有很多名詞,比如說知識、認識,為什麼用」來去表達?祂講的就是明白,你就必須得走,走什麼?受想行識」,」是什麼?別人給我們的,你從別人給我們的,再來我們覺得的,再來接受自己的過程,再來」,得到智慧。

打個比方,比如說同學Q,她在走跟前夫,現在應該是重新在一起,之前有要離婚,還沒離婚,就一直吵離婚,為什麼?因為老公給她很多她不能承受的,不停的不停的給她,不停的丟東西給她,就是她受傷、讓她難過、讓她辛苦,所以她好痛苦好痛苦喔!當這個男生丟東西給她,她開始有自己的感覺了,就是你說這個話~我難過,你說這個話~我傷心,你對我做的~我恨,有沒有?當別人給你的,你有了感覺,你有了糾結,你有了痛苦,你拔不出來,你無法超脫,你無法明白,你就走不到你的過程。為什麼?因為我們一定會想要離開,那回過頭來去面對這些受想」的時候,要怎麼樣?走過程。什麼叫走過程?走過程一定是看到你的問題。比如說當別人丟東西給我們承受的時候,他一定是讓我們去面對我們自己的問題。比如說老公時常說難聽話,我們不開心,看到的是什麼?看到的是自尊,就是你太自我了,你因為感覺太多,你因為不願意被說話,你因為不願意聽難聽話,所以你有什麼?得失心。你有什麼?你自己的自尊太大、你的自我太大。所以你沒有辦法聽到別人說大聲話或說難聽話。那你要不要走過程?什麼叫走過程?就是去面對自己的問題。比如說當我明白了,他常常說大聲話、說難聽話,是要我去學習,我不要頂嘴,或者是我不要面子這麼大。當我過了這個過程,回過頭來,我再聽到他講難聽話跟大聲講話,我會不會有那麼多的感覺?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已經把我的心放低了、放下了。我不再用這個高傲的態度、要自尊、要維持我的面子,我把這些都放下了。

所以當我再回過頭來再聽到他所講的,耶~我不會有反應了,我不會有感覺了,也就是我的」沒了,當我沒了,我是不是就不會跟他對立了?當我沒了,我就不會跟他對立了喔!所以回過頭來他的」,他可能也不說了,為什麼?因為我不跟他吵了嘛。回到」,那你明白了嗎?就是要你走這個過程。受想行識」講的就是這個,每件事情都一樣,你要用在每一件事情上。受想行識」的定義是,你從別人給你的,再你自己感覺的,再去面對你的過程。當你改變了之後,你才能得到你的」,也就是你的智慧。祂講的是無受想行識」喔!也就是你的元神最終要明白全部的,你在紅塵所有的受想行識」,你要全部都要得到智慧。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1/07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