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語錄第12條Ⅱ

夫妻之間只有做沒有溝通,學習改變,以身作則。

為什麼說「夫妻之間只有做沒有溝通」?因為我們在溝通上,我們會希望對方能夠做到我們的要求。比如說老公襪子亂丟,我就跟他溝通說:你襪子要收好。但是另一半他的想法是,我的習慣就是亂丟,而且我可能忘了,或者是我希望妳可以收。所以兩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觀念不一樣,當我們想要溝通的時候,就只會希望對方能夠做到,做到我們的標準。

我們說「尊重」,大家的生活習慣都不同,而且夫妻之間兩個人每天相處,就是大眼瞪小眼,生活事情大大小小都要綁在一起。那當你都只想要溝通的時候,就是當你看不順眼,你就會想要溝通啊,對不對?那個你不滿意的,你就會想要溝通啊,你認為他沒有做到的,你就會想要溝通啊。那當我們在生活上都只有溝通的時候,夫妻之間要怎麼相處啊?我們要想像對方,為什麼我們在關係上都要學會同理心?也就是當你在這樣做,又或者是別人也對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會開心嗎?

我曾經有去反思過,就是如果我的老公,他每天回來聽到的就是,你東西怎麼沒有收好?你這個怎麼這樣丟?你這個怎麼這樣這樣?我覺得我會受不了,那我跟他相反的是,就是他是一個邋遢的人,就是東西亂丟啊,你整理好了,他就把桌上弄亂啊,或者是碗放在洗手槽裡面就不洗啊,然後可能吃完東西他就丟在桌上等等的很多的小雜事,他就會這樣隨手亂丟。我曾經因為這樣很在意,我心裡就會想,你怎麼都亂丟,你可以隨手把它放好的事,或者是你應該要把這個東西放在該放的位置上,怎麼都沒有辦法做好呢?那我的標準是你應該要把東西放在它的位置上,而他的標準是隨性,就是沒有標準、沒有規矩。當我們想要溝通的時候,是不是希望對方能夠改變?就會希望對方能夠改變。

回到「尊重」上,大家的生活習慣都不一樣,有可能你看不順眼的,他不會看不順眼;你不喜歡的,他喜歡;你喜歡的,他不喜歡。大家在相處上有很多的不一樣,夫妻之間如果要學習只有做沒有溝通就是要回到自己的角色上,女人的角色要做什麼?灑掃進退,就是要不是你做,就是學習引導別人他能夠做;當你引導不了的時候,你可以自己做。我們學習「只有做沒有溝通」的是你要心甘情願的做你的角色,夫妻之間大家彼此心甘情願做自己的角色。即便你回到家,比如說老公回到家,老婆抱怨說今天錢不夠,明天菜錢沒有了。老婆會想要跟你說,跟你溝通,讓你知道家裡的開銷不夠,你也必須要面對自己,你可能真的錢賺的不夠,那回到自己的角色上,「認真負責」是男生必備的,負責什麼?家庭開銷、家庭支出,然後家庭的生活,就是一家大小的生活費,要吃、要玩等等的。當回到自己身上,面對自己的男女特質的時候,我們要學習的是什麼?反省。夫妻之間只有做沒有溝通學習的是反省,也就是反省自己的角色,該做的你就去做吧!不要只想著要溝通,要讓別人改變,你就反省自己,去做吧!必須自己去做。

像上次同學在講,她老公情緒不好,講話不好聽,那我們想要溝通的是什麼?你要改變你的態度啊,因為我覺得有壓力啊。那回到自己的角色上,我們要做什麼?溫柔婉約,溫柔婉約對待任何人,就是對待任何人,他的態度是好是壞都得溫柔婉約,都得溫柔婉約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它本來就是男女角色該做的特質。你生氣也得溫柔婉約,對方罵你也得溫柔婉約。但是我們說溫柔婉約是什麼?不是說你就柔順,然後都被人家欺負,而是當你學習表達的時候,你說話也可以婉轉的說啊,因為我們學習表達主要的態度是你要敬善禮,也就是尊重,尊重是什麼?對方他可以接受的態度。

為什麼說對方他可以接受的態度?比如說像我老公他是不接受人家大聲、臉臭的,完全不接受,就是不管你要講什麼,你只要臉臭跟大聲,他一定轉頭就走,而且會不接電話,或者是不回家,反應是很大的,所以我就必須得尊重他不喜歡我這樣說話,所以當我想要表達的時候呢,我就會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當然偶爾還是會不小心講話比較大聲,但是機率很少很少。

尊重是什麼?你要尊重對方他能夠接受的態度是什麼,我們現在在講學習表達「敬善禮」,你必須要學習,你必須要尊重對方他能夠接受的態度是什麼,並且你說話的方式是和善的,就是你的面容是和善的,你是和顏悅色的。禮是什麼?禮就是規矩,也就是角色該有的規矩,什麼叫角色該有的規矩?男女之間相處,女生該有的規矩是什麼?女生該有的規矩是「相夫教子」,也就是以夫為重。男生該有的規矩是什麼?要「談吐溫和」。

所以夫妻關係相處之道第一是尊重,當你懂得尊重;第二學習表達,你的態度是對的;第三懂得成全,也就是明白對方要的,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第四就叫做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就是做好自己的角色。夫妻關係相處之道11(連結: https://reurl.cc/kZOoOK

 

內容摘錄自:
2018/11/30筆記摘要6-5_天道主題班_姿瑩老師(連結:
https://reurl.cc/Wdrm8x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