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語錄第1條Ⅱ

以身作則是最大的傳承,學習先約束自己。

 

威斯敏斯特教堂墓志銘中文版: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

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

當我進入暮年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我們的國家,

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

但是,這也不可能。

當我現在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

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

然後,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

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

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唯一能改變的,其實就是改變自己。

你如果連自己都改變不了,你如何去改變別人?

彌勒師父:以身作則是最大的傳承。

你要能夠以身作則,就是都要把自己做好。

若你能以身作則,你才能發揮自己的影嚮力,去影嚮別人。

你自己都沒有做好,人家不會聽你的。

若你真的能把自己做好,人家看到你是個好榜樣,

他也會想要學習,那你的影嚮力就會影嚮到他人。

 

什麼叫做「把自己做好」?

把自己做好之後才能以身作則,

人有各種不同的角色,有男女特質,

女生就要把女人特質做好,用女人特質去觀照自己有沒有做好;

男生就要把男人特質做好,用男人特質去省思自己有沒有做好。

另外,還有五倫關係,你的各種角色,都可以去檢視自己。

你專注把自己做好之後,獨善其身之後,再兼善天下。

你先把自己做好之後,慢慢才能做傳承的工作。

不是你把全部的東西都做到位了,你才要去做傳承的工作。

大家都是做中學

你自己在做的時候,你就潛移默化的在影嚮別人,

其他的人都在看你在怎麼做,

而不是只出一張嘴,只出一張嘴是沒有用的。

以身作則是最大的傳承,「傳承」指的是你的影嚮力。

你的影嚮力能夠去影嚮周遭的人去做改變。

 

你的傳承,有意無意的都有,

但實際上,你的影嚮力反而大過其他你刻意想要表現的。

比如說,耶蘇、佛祖、孔子,祂們有一定要你怎麼做嗎?

都沒有,祂們都是身教重於言教

祂們都是在生活中就是這樣子做的,

然後去影嚮其他的人也去做同樣的事情。

 

※以身作則是最大的傳承。傳承指的是你的影嚮力。

※唯一能改變的,是改變自己。

※身教重於言教

 

內容摘錄自2022/04/19_智慧語錄伴人生_慧嘉老師

 

延伸學習:

男女特質(連結:https://reurl.cc/yrQyla

五倫關係的做法(連結:https://reurl.cc/Wrk47y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