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夫妻關係相處之道~5.包容

同學I~打包容的分數1~10分

~妳先練習不生氣再思考~

老師:師父說妳的包容度是3分,對於妳來說妳會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應該做的事,妳會把應該做的事認為別人就應該做,比如說爸爸應該要引導孩子、孩子應該要聽爸媽的話、晚輩就應該要尊敬長輩啊,妳會被這些框架框住,妳不是用道理看別人,反而是用角色看別人。妳不會把他看成比如說他沒有做到天道八字,但是妳會用角色來定位,比如說老師應該要有老師的樣子、小孩應該要有小孩的樣子、學生就不應該對老師不禮貌,妳是一個對規矩很明確的人,就是妳是一個很有規矩的人,所以妳會認為別人就應該要做到該有的規矩。這樣妳聽懂嗎?

同學:對啊,以前YOYO老師就有說過,妳覺得應該怎麼做,別人就應該怎麼做,但是人家不是我。所以妳覺得很簡單做,別人做不到。

老師:對,有些學生有時候也不像學生啊,有很多的角色不一定像我們想像裡的標準一樣,師父說妳彈性要大一點,比如說當妳對這件事有想法的時候,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去觀察、去理解,對方為什麼這樣做,他可能有他的原因,他為什麼當下沒有做到?他可能有他的原因,他可能有他的理由,或者是他發生什麼事情,妳可以去探究一下。不要當下就下結論,就認為這件事是錯的,那妳就會一直用妳的尺在看別人。

同學:喔,就像妳覺得妳老公開車一直碎碎念,也許那個開車的人在講藍芽耳機。

老師:對,沒錯。比如說他也會覺得別人開車怎麼樣怎麼樣,那我就說:說不定他很累啊,所以開很慢啊,你給人家一點空間嘛。你給人家空間,也代表給你自己空間。

同學:對,就不會人家沒達到,然後自己氣得要死。

老師:對,沒錯。就像我常常也會覺得,為什麼家裡的人他們東西都亂丟?那我會想啊,可能他當下沒空,或者是他忘記了等等的。

同學:可是忘記有常常嗎?會不會你常常撿起來做,那忘記就太好用了啊。

老師:無所謂啊,就是我能做我可以做,但是我如果覺得我應該要給別人學習的空間,那我會當沒看到啊,這是我的方法,我不需要為這件事而生氣,聽懂嗎?

同學:嗯。

老師:比如說當不是我的事的時候,我可以學習付出。當我想到別人要為自己負責的時候,我要學習引導,那我就當沒看到,這是我的方法,但是我會不會讓自己生氣?我一點都不生氣。

同學:那妳好厲害,可以一點都不生氣。

老師:就是妳要練習嘛,我可能以前會很生氣,那我就不停的練習嘛,讓自己遇到每件事都能夠有方法。所以妳要先練習不生氣,就遇到事都先不生氣。妳只要先不生氣妳就會有做法出來了,但是妳只要一生氣,妳就會自己在自己的情緒裡面,妳就什麼事都無法想,沒有辦法思考。聽懂嗎?

同學:我的個性是只要火一上來就沒辦法思考。

老師:對啊。妳一生氣就去調氣,調到沒有情緒了,再去把問題寫出來,或是求救,或者是用天道八字看自己為什麼會生氣,不要看別人。比如說我現在為什麼生氣?因為我犯了尊重,我不尊重他,那我不能生氣是因為我要尊重他,所以我不能生氣,所以我學會了尊重別人。我為什麼生氣?因為我沒有慈悲心,回到自己身上,我要練習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我要學習包容。聽懂嗎?妳要用這種方法來解妳自己的問題。

同學:反正只要我覺得自己快生氣了,就離開現場,然後去調氣,調完氣然後把問題寫出來,寫出來之後再用天道八字去看我為什麼會生氣。

老師:對,因為妳一生氣,講出來的話都沒有符合天道八字。那就都破功了,就學習都破功了。

同學:好,謝謝老師。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2/07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20/04/23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