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男人特質(果斷精神)及引導方法

果斷精神

「果斷精神」講的是智慧、是分辨,一個男生需不需要能夠分辨是非?如果連是非都沒有辦法分辨清楚,他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比如說識人不清、交錯朋友、隨便就聽信別人的建議……等等。這是男人該有的態度,也就是他要有分辨的能力,他要明白他的角色該怎麼做,他都要明白他的角色該有什麼樣的責任,他要學習,所以一個男生他要學習。

男生能夠學習的機率有多大?如果十個男生裡會有幾個男生會自己自動自發願意去學習他的角色?以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十個男生裡約有12個會主動學習,為什麼?它其實是有原因的,我上一次上男女大不同的時候有看一本書,它說女生是感性的動物,男生是理性動物,什麼是理性?比如說肚子餓了要去賺錢,為了賺錢他要去上班,也就是照著常理走,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不是感性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太多的感覺去感覺身邊的人事物,比如說老婆在生氣,小孩子吵鬧,他不會去想為什麼小孩子會一直吵鬧?為什麼老婆會生氣?為什麼老婆不開心?為什麼我爸爸媽媽不開心?沒有太多的感覺。

所以回到果斷精神上,男生的智慧不高,他們不太懂人情事故,你說真的會很懂人情事故的男生有沒有~很少,我覺得很少耶,有~還是有,但是很少,一般來說,他可能會為了在事業上讓自己有人情事故,比如說為了工作、為了賺錢、為了要在人際關係裡有更多的人際關係,他才會去學習人情事故。回到家庭上,那是他原本就有的東西,他們就不會用很大的力量去理解什麼叫人情事故,比如說理解我老婆為什麼不開心?我老婆為什麼罵小孩?我老婆為什麼會覺得很辛苦?我老婆為什麼都覺得我沒有認真?……等等的感覺上的事,就是情緒上的,他們無法理解,但是你說這是他們的錯嗎?不是他們的錯。

其實這都有研究,男生跟女生的構造本來就不一樣,所以妳要去理解,男生如果就是這樣的生物,妳們就不要給他們太大的壓力了,就不要標準太高,不要標準高到我覺得我有想到這個,你就應該要想到;我覺得這個你應該要知道,你就應該要知道;我覺得這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你要做到,你就應該要做到,標準太高了,標準太高自己很痛苦。

所以果斷精神是什麼?當妳是另一半,妳要不要學習?我們說賢良淑德要學習,要學習角色,要學習引導先生,要學習妳的角色、老公的角色,要學習所有親子關係的角色,果斷精神是什麼?妳要懂得給他建議,妳要在他旁邊當賢內助,妳要在他旁邊適時的給他一些妳的想法,或者是妳在學習上有學習到不同的觀念可以分享,果斷精神是代表他願意學習,他能夠分辨並且執行,什麼叫執行?也就是當機立斷,比如說當這件事情是不可為的,比如說某某朋友要跟我借十萬塊,他說如果沒有這十萬塊,他公司就會倒,回到自己身上,他要去分辨,他到底有沒有十萬,他如果借了這十萬給朋友,家裡的人會不會沒飯吃了,他要懂得分辨,他不能滿腔熱血就沒有顧慮到自己的能力,沒有衡量到自己的能力。

所以當另一半的能夠適時的在旁邊引導有沒有很重要?它絶對不是用指責,妳就可以引導對方的,也就是妳必須懂得幫他分辦,比如說妳可以說給他聽,分析事情的利與弊給他聽,然後跟他講這樣做會怎麼樣給他聽,讓他自己思考,也就是最後的決定權給他,但是在這個過程,我們會討論,這也是讓我們女生學習,給對方學習的空間,也就是不擋人學習。但是可能會有一個問題就是,不可以給他學習啊,他如果不懂得分辨,他如果真把這十萬塊借出去了怎麼辦?那我們就必須得用逼的啊,告訴他這件事有什麼嚴重性,所以女生的智慧要不要很高?其實女生的智慧真的要很高,妳才有足夠的能力去引導妳的家庭,我以前沒有這個觀念,就是覺得一個女生能在家庭有多重要?我沒有這個觀念,我覺得女生不就是生小孩啊、煮煮飯啊,帶小孩也沒有辦法去工作啊,都是很沒有成就的工作,女生都是做一些沒有什麼成就感的工作,掃地有什麼成就感?地掃乾淨也沒有人說妳很厲害嘛,妳煮的飯人家也沒有感動到流眼淚嘛,每天的生活都是理所當然、是該做的,我以前會覺得這樣。

但是我發現,女生如果沒有能力去引導一個家,她如果沒有傳承的觀念,她如果沒有引導一個男生有家庭的觀念,這個家的氛圍不會起來,什麼叫這個家的氛圍不會起來?大家對於家庭的觀念會很薄弱,也就是沒有感動,小孩對家庭沒有感動不想傳承、不想生小孩;丈夫對家庭沒有感動,不想認真負責、不想多賺點錢、不想看小孩、不想陪小孩、也不想看到老婆,外面就花天酒地;婆婆對家庭觀念很薄弱、對家庭沒有感動,會怎樣?吵架,因為看媳婦不順眼,找麻煩,找媳婦麻煩,也找兒子麻煩,如果大家都互相在給壓力,關鍵點是誰?我自己覺得是老婆,師父也說是老婆,我自己在這個過程這樣走下來,我覺得關鍵點就是老婆、就是女主人,所以妳有沒有心胸去放下妳自己的執念,學習去引導身邊的每一個人,他能夠在家庭裡面得到感動,進而回到自己身上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它都跟一個女生的寛度有關,她心胸有沒有足夠的寛大,有沒有更多的包容,有沒有更多的愛給人溫暖有關係,所以妳們都很重要。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1/16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19/07/23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