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關係之間會不開心??

我們一直以來在關係上相處,學習的都是表達,表達什麼?就是你得學習如何說出你心裡的想法,學習說出心裡的想法跟態度有關,為什麼關係之間會不開心?因為一定有一方他態度是錯的,又或者是有一方態度是不如對方的意,就是我希望你這樣跟我講話,但是你用不同的方法跟我講,所以我心裡會有感覺。面對自己聲音的時候,你必須把你的感覺拉出來,去看你是不是感覺太多,你到底是要學習表達呢,還是讓自己因為感覺多而沒辦法表達?

我的婆婆,她在我學習的過程,她就是我身邊的一個魔,什麼叫魔?就是我在煮菜的時候,她會站在旁邊教我煮菜;我房間的擺設要照她的規定。她有信仰,她每天的習慣就是爻杯,然後有什麼指示,她就會要求我們家庭成員要做什麼做什麼,她只要爻杯,她可能會說小孩子的狀況,有時會要我上佛堂跪,所有的要求我都要做到,我在這個家庭六、七年是這樣過生活的。為什麼我今天可以感悟到師父要我們做這些道理,我都是從我婆婆身上學來的、得到的,就是我自己得到的。

當她在要求我切菜的時候,我就開始在想,她有她切菜的模式沒錯,她有她切菜的方法沒錯,我也想要有我切菜的方法,但是她是不是有她的經驗,我可以接受她的經驗啊,沒有什麼不好的,所以我就必須要退掉我的執著去做到她的要求,對於她的要求不要有太多的感覺。比如說當她叫我去跪的時候,我就在想~這什麼東西啊,為什麼叫我跪就跪?不合理,因為她的信仰是她的信仰,我的信仰是我的信仰,我如果用我的信仰去解釋這件事情,我不需要這樣做。但是回到她的身上,她有沒有她的理解能力?她可能書讀得不多,她可能只有這件事可以做,比如說只有我跪了,她才會對這件事情安心,那我為什麼不做?我如果堅持我自己,比如說我覺得我不需要這樣做,那這件事沒有解決之道,我們只會不斷的吵架,我只會在這個家庭待不下去,不可能待下去的。

就像我昨天在整理我的房間,然後我就丟了一大箱回收的東西,裡面就有很多東西,裡面有一捆衣架,那個衣架好幾年了,已經黃黃的,但是那個衣架比較粗,當她看到,她就兩手叉在胸前問我說:你為什麼要把這個丟掉?我就說:因為樓上的衣架很多了。她說:可是這個比較堅固啊。我就說:這個比較舊,我樓上有新的。那她就把那個衣架拿上去,她自己要用。

這些不合常理、不合邏輯的事情,它就會發生在你的身邊,你能不能跟他相處,你如果能夠跟他相處,你就能成佛;你如果不能跟他相處,這條路你不可能可以走到最後。這些事情大大小小太多了,要我全部講,我講不完,太多我其實有的也忘記了。你如果用你的邏輯去套在他身上,這件事是不成的,不可能合你的邏輯。因為他們就是不屬於道理的人。但是你說他們是不屬於道理,他們用他們的方式相處有錯嗎?沒有錯啊,回到角色身上,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比如說回到我的角色身上,我對於她,我對於婆婆就是臣服嘛、使命必達嘛,對不對?因為婆媳是君臣關係,我就必須要做到聽話,我只要做到我該做的就好,我心裡的OS我心裡要化解,我必須要學習去消化它,我才能提升啊。我不是去因為我們之間相處的不愉快,我就想要改變她,我不想要我生活有這樣的人出現,因為我生活有這樣的人出現,我不開心。那你的學習就沒有用,如果身邊沒有這些讓你不開心的人去讓你悟到道理,那你們的學習都沒有用。

像我剛才舉的那個例子,每天相處上都有很多的摩擦,她的要求會影響我很多的生活,會一直來要求我啊,或者是我要一直配合啊,那我到底是要學習去做,或者是學習去跟對方應對,還是我執著在自己的感覺裡讓自己一直不開心?它是二件事,當我把自己的執著跟不開心拿掉,它只是做而已,什麼叫只是做而已?比如說她教我怎麼切菜,我做到;或者是她叫我東西這樣放,我做到;她叫我東西不要這樣放,我做到。把感覺跟做到分開,也就是把感覺跟你的執著拿掉之後把這件事情完成,這樣關係之間就沒有對立。

 

內容摘錄自2018/11/23筆記摘要137連結:https://reurl.cc/j77YEZ

2020/03/31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