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何引導男人有男人特質?Ⅱ

「拉回」講的是「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也就是你要觀察到你自己的情緒,跟觀察到對方的情緒,什麼叫拉回?我最後一次用的方法是,我說:好,我不去了,我不想去了。那我老公就看著我,他說:妳是在生氣嗎?我說:沒有啊,我就不想去了,我覺得如果你真的不讓我去,我也不敢去。其實我老公很聰明,他知道我在耍什麼心機,所以他就是故意的,我心裡知道他會讓我去,但他就是故意在磨我,就是看我演戲演到什麼程度。

我們講「拉回」,你要看對方的情緒反應是什麼,比如說你已經講到對方在生氣了,他不想聽了,或者是他當下是不接受的,你必須要停止。什麼叫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台階上是對方的情緒反應,你要讓他有空間,為什麼我們說「敬」是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包含退讓及鼓勵?退讓是跟給人台階上放在一起鼓勵是跟給人台階下放在一起,什麼意思?比如說對方生氣了,你要退讓啊,你要學會尊重,讓他有情緒的空間嘛,他可以有他的情緒啊,他可以用他的方法去表達他的情緒,你要給對方空間,這就是給人台階上。那你自己呢?你要懂得退讓,退讓不是讓步,而是先緩緩,不要太急著要計較。計較就是~唉~你怎麼對我發脾氣?你怎麼可以對我這樣?或者是你不應該這樣等等,我們不應該計較在對錯上,比如說你要對方一定要給你一個交待,不要再計較,先退一下、讓一下,不要去爭,不要去計較。

給人台階下是什麼?對方做錯的時候,大家會不會犯錯,是人都會犯錯嘛,會講錯話、會做錯事、會做不到、會發脾氣、會耍賴等等,我們有這些人性的時候,我們必須給人台階下,也就是當對方犯錯的時候,我們必須要理解這是人性,必須要給對方一個台階下,也就是不要太計較,你看兩個都是不計較,但是對方的反應是不一樣的,對方給你的態度是不一樣的。給人台階下,那鼓勵是什麼?對方犯錯的時候要不要鼓勵?比如說你自己小孩端盤子,他高高興興的要幫媽媽忙~要端盤子,但是呢,不小心盤子摔破了,我們到底是要指責孩子~笨,還是要給他空間學習?因為沒有人說不能犯錯,但是我們就會用我們的意識去判定,這件事很簡單嘛,怎麼會犯錯?我們用我們自己的習慣來判定,這件事很簡單啊,怎麼會犯錯,你應該這樣做就不會犯錯啊,大家就會主觀了,但是給人台階下的意思是你要給對方空間,讓他有學習的空間,也就是為什麼師父說「靈魂是獨立的個體」?你不要擋人學習,就是你必須要給對方空間去學習。

「拉回」講的是你必須要觀察對方的情緒跟你自己的情緒,去拉回你們雙方的情緒,引導是這樣。所以它會不會在最後的目的上執著,不會執著,引導不能執著,什麼叫引導不能執著?你要花多少時間引導,當你執著了,你會在這個過程生氣,我為什麼得不到?我做很久了,為什麼他都沒有反應?我說很久了,為什麼他都不做?我都已經講三年了,為什麼他還是一樣?那我們就在引導上犯了執著、犯貪念。

引導上不要犯執著,你們會不會在引導上犯執著?師父教我們要引導,但是你們會不會在引導上犯執著?就我想要引導他啊,然後我都有做了啊、我說了、我做了、我也給他方法了、我也演戲了,然後我都退讓了啊,他就是做不到,沒有反應、沒有成效,回到自己身上,智慧不夠、耐心不夠,什麼是智慧?「冷靜與等待是最大的智慧」,你有沒有足夠的耐力去等待,你要回到你自己身上,它跟自己的學習有關、跟自己的功課有關,如果老天爺給你的功課是,你必須要花十年引導你的先生,他就是你的功課,所以這十年也許都沒有成效,但是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我們能夠心甘情願去做這十年嗎?不一定,對不對?在這十年大家都會很痛苦,為什麼?因為可能日子過得不好,每天被老公罵,老公都不管小孩等等,有很多的問題。但是這也在考驗我們,你到底還有多大的智慧去引導對方,你是不是能懂對方要的,去滿足他,其實滿足這件事是一個動力,人因滿足而開心,你要滿足才會開心啊,男女都是,所以回到自己身上,你有足夠的能耐去付出,為對方付出,它是不計較的,它是不執著最後的目的。

比如說剛才講的五萬,我要引導老公年收入可以多五萬,再講拉回,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你要理解喔,你要去理解對方是否有這個能耐,引導歸引導,回到對方身上,我們必須有包容,包容什麼?去衡量對方他現在的狀況是什麼,他是不是有自己的關卡過不去?他是不是不開心?他是不是不滿足?他是不是在公司上有遇到麻煩?你要去衡量對方的情況,不可以執著在自己的引導上,我們如果執著在自己的引導上,那你是魔,為自己嘛。如果我們用佛來說,佛是利他又利己,最後的目的是我們要引導他達到最後的目的,他能夠做到他的特質,這是利他,但是我們為了要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是利己,但是我們如果能夠理解對方,唉~那又是利他,利己又利他,這才是引導的做法

所以所有的引導最後都要回歸到,你有沒有體諒對方?你有沒有為對方著想?你有沒有同理心?你有沒有去衡量對方的條件可以嗎?他做得到嗎?他有沒有難處呢?或者是你自己有做到嗎?自己做得好嗎?你的女人特質有做到嗎?你有讓對方開心嗎?你有讓對方在家庭上覺得值得嗎?回歸到自己身上,再來去想,自己的引導,到底要再用什麼方法調整?我們才不會自己執著在引導上,覺得師父叫我們要引導,所以我們就教,我們就要求,都只要求,都只教,都只叫別人做,心裡要求別人做,然後再等,等對方做到,結果就發現~師父祢都騙我,祢不是跟我說了~要引導嗎?但是我的老公都沒有成效啊,那回到自己身上,你做了嗎?你做了什麼?

 

關於男人認真負責的上課內容參考:
2018/11/16筆記摘要7-3(連結:https://reurl.cc/oDDbrg
男人特質(認真負責Ⅲ)及引導方法

2020/06/05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