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要有目標、有目的

老師代口師父幫同學樂阿蘭那行者」分數,同學先自己分數1~10分,最開心是10分,最低1分。

師父給你6分,你是一個很認真的學生,但是你很沒有自信,就是對於你來說不覺得這件事未來你是不是可以透由你認真學習,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對於這件事來說你是沒有自信的,你也沒有去想過你聽懂嗎?師父說為什麼會給你6分?因為你其實是很想要幫助別人,你有一顆很純真的心,你有一顆很真誠的心,我們講真誠的心喔,沒有多少人什麼叫真誠的心?就是我不要想太多,就認真做,我不要去在意太多,我就認真做,我只要想著我們是不是可以一點的力量讓別人更好,其他的我都不要想太多。

這個真誠的心是很少人有的,師父說你有,所以師父希望你不要想太多,但是不要想太多的路程上要認真做,什麼叫認真做?就是你從學習當中如何去落實在你的生活當中,你就去做。不要去思考說我是不是會做得很好啊?我是不是做這樣是對的啊?或者是我做這樣別人會不會改變啊?或者是我是不是真的有智慧可以做到像其他有智慧的老師一樣遊刃有餘?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怎麼樣呢?因為你是要在你自己的過程當中去找到你的智慧可能是我們沒有經歷過的,那你勢必必須得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我要開心的去走我的學習過程,我要認真學習道理,然後反反覆覆的用在我的生活當中去得到自己的過程、師父要給我學到的智慧。那就必須回過頭來要去用你的生活上。

你沒有用在你的生活上的原因是因為你不覺得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而且當你要去用這個智慧的時候,你其實害羞的。就是你會不好意思,主導也好,引導也好,或者是說太多,你是這樣的人喔!那你要改掉這個習慣。師父說既然你都已經堅持了這麼久,你要知道你自己堅持的動力是什麼,你的動力是什麼知道嗎?你的動力就是未來有一天可以幫助更多人,這件事你要知道,你要放在心上,而且你要不斷的把它建立成為你的「志向」,這樣你的學習才是有目的的,才是有目標的,你就不會覺得我這麼認真幹嘛,然後我這麼堅持幹嘛,我這麼約束自己幹嘛,你會不知道你的約束、你的堅持到底在幹嘛,這樣你不會明白何謂學習的開心有聽懂嗎? 

那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可以教人智慧,他的角色是什麼?志工老師,這件事是你未來一定會做到的,那你勢必會為了這個角色而努力。師父說如果你很明確的把它訂出來,它是你未來的目標,自己要去設想,我幾年後要達到?比如說你設定三年,那這三年要做什麼,當志工老師勢必得回過頭來回到自己的功課上學習「以身作則」,為什麼要「以身作則」呢?你不以身作則,你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得不到做的智慧。當你做了之後,你未來才有辦法去告訴你的學生,我曾經遇到這樣的過程,然後我怎麼去突破回過頭來在上一品有講,你必須要身體力行去做佈施、做傳承,四句偈有講到,它是最大的功德。這樣有連貫了嗎?有聽懂了嗎?經文是這樣,祂在告訴我們,你要怎麼樣做?你才是一個準備要成佛的靈魂有的態度。那你才會開心的去面對你的過程,你才會覺得師父給你安排這些過程都是要你學習,讓你得智慧,不是在找你麻煩,聽懂嗎?

 

以上內容摘錄自2020/07/02_經文班_金剛經第九品_姿瑩老師

2020/07/23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個古錐ㄟ 歡喜八方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