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二階段所有事情都必須要自己面對跟負責

<舉例>

我這邊有一個朋友有一個狀況,當他開始在這個階段的時候,本來也都有車子、有房子、有老婆、有小孩,但是在一夕之間什麼都沒有了,那為什麼呢?因為他在二十歲那個階段其實都沒有機會好好學習,所以他也不懂得什麼叫做情,就說他跟父母親的關係其實還蠻疏離的,因為他是集中住在一個學校裡面,所以他對於很多學習上面他也沒有學習到,然後他在感情上面又沒有太多的經驗,所以他這個老婆就是很刻意的要接近他,所以是要他的錢才接近他的。當結婚之後很多時候醜態就出來了,就開始這裡要錢,那邊要錢,然後就很多事情都很計較,基本上是選到一個不對的女人。他其實沒有經驗,當時只要有人對他很好,他就接受了,然後就女生懷孕就只好結婚了,這是他的婚姻部分。

他金錢的部本來也都有房子,後來賣掉,很多他旁邊的人也都知道他有錢,所以人家不斷的他投資,他就跟著去投資,投資他不是很擅長了解的,他就覺得說我就是投資,我就是當老闆,可是事實上這個老闆什麼都不會,就是旁邊兩個朋友叫他拿錢就拿錢,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他也不管,他就覺得說我就是拿錢出來當老闆,所以他每天也不做事情,就覺得我是老這樣。他可能買買飲料給他的員工,這樣子他就覺得我有把這個老闆的事情做好想當然爾他這個投資的事業最後也是賠錢結束掉,賠了好幾百萬。然後他自己的朋友關係,他也不避諱他自己有錢,這裡大哥叫一聲,那邊大哥叫一聲,然後那個大哥我最近手頭很緊啊什麼什麼什麼,你可不可以我多少錢?他的錢也這樣子一直不斷的出去,所以就會發現,在這個階段其實所有的事情你都必須要自己面對負責

如果你沒有很清楚明白,也不會去設底限的時候,你光有「慈」沒有「智」,說這個人他是很善良沒錯,他也有慈悲心沒錯,可是他沒有方法跟智慧所以很容易迷失在他自己的貪念當中,為什麼說當中呢?你看今天他這個婚姻也是,這個女生很刻意的去接近他,然後說好聽話啊,他就昏頭了,因為他也沒有很多經驗,所以就覺得說好啊,有人喜歡我,要嫁給我,那我就了。然後朋友也是,說說好聽話他就覺得說好像可行,他也沒有想方法去想說今天我錢出去,我必須要有一個程度的掌握,不是說人家叫你拿多少就拿多少,說什麼就什麼,千萬不要去投資自己不認識的行業,因為你就是拿錢去讓人家玩而已嘛,那這個人如果有問題的時候,不見拿得回來,今天要正財,你一定是要有那個能力,有那個知識,我們才會賺得到,否則很快你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所以在這個部分,他並沒有學習跟去設底線。然後在朋友部分也是這樣子,我今天想要幫忙別人,可是一直拿錢出來不是辦法,到後來當他一直出去,自己沒有的時候,那個錢很難要回來耶,你去跟人家要那個錢啊,好像變成是我跟你借錢,我欠你的,很難要耶,人家還會口出惡言。

當時你想要的好意跟好心,其實到後來沒有人感激你,這個就是你在底上面沒有去拿捏好。今天我們就要問說,我們都知道要設底限,為什麼他會不了底線?其實很大的原因就是在貪,為什麼?因為他在一個成就感,他在一個當老闆的成就感,他在一個被人家尊重的大哥虛榮心、愛面子。所以當他在這些東西的時候,真的很難去那個底限,所以你就會發現說,有時候我們做不到,你要去一直問問問,問自己為什麼應該要這樣做我做不到,當你不斷的往深層去問的時候,會發現其實那個在內心深處都有一個你完全沒有想過的貪念在那邊壓著,所以才會讓我們很多時候因為情境容易迷失自己。

 

內容來源yoyo老師2020/04/08天道入門班_線上課程

2020/09/01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