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的境界「境隨心變」

對於2021年的運勢書不能如期完成,我的內心有很多的OS,昨天晚上與henry老師說說,發現「我」的問題很大,雖然卡關很難過,但還是要面對,這就是人生……

我 :我覺得接受拖延的人,就是對守規矩的人不公平。

老師:為什麼不公平?

我 :為什麼不公平喔!

老師:因為你心裡覺得說為什麼他可以拖拖拉拉,別人都這樣你會心裡不平衡?還是你針對自己說,我之前看的都不算數了,又要重來一次,對我情何以堪?還是有其它的因素?

我 :就是他卡住我不能把事情趕快丟出去,就變成有一件事情卡住不能做完。

老師:那卡住這個會影嚮你什麼?

我 :影嚮我的日常安排啊。

老師:什麼叫做日常安排?

我 :這個東西出去以後,我就不用再做它的事情了呀。

老師:我是一個局外人,我看整體的事件,整體就是一個「我」的問題,什麼叫「我」我的問題?因為你想把東西丟出去,所以你會有壓力,這個壓力你會覺得它不是壓力,你會覺得我就是要趕快丟出去,完這任務,我就可以做別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看到的是沒有辦法讓你這樣,你只能同時進行日常的生活配合著它走,就等於「以不變應萬變」,你要去學習這一塊接納、包容的訓練。

我 :訓練!

老師:因為我有觀察,我聽你的陳述其實不管是誰,他們都是來什麼做什麼,就像我在公司來什麼做什麼,誰優先我就做什麼,一樣的道理,為什麼?因為你沒辦法去控制下一秒人家到底丟什麼給你,那你可能計劃好、安排好的事情容易就會被打亂,這樣心裡會有很大的不安定感。會覺得說,要趕快把事情做完,因為你的個性很急,你會趕快把事情完成但這個急會造就你的氣就會上來了,你覺得不公平,為什麼他就可以拖到別人?別人就不能拖,那是懲罰守規矩的人。在我的職場過程裡面,我常常發生這種問題,到後面我只能接受,然後今天來什麼我就先做什麼,我沒有辦法定義什麼,我目前手上有二十幾個專案在做,還有PM的工作要做,還有專利的要做,有商標的要做,什麼都要做,那我怎麼辦?我的做法就是誰急我就先做誰的,我只能這樣子了,可是我生活要不要過?我還是要顧到我的品質,我回到家還是要對話,我不能因為工作就不跟家人對話了。如果我們沒有辦法訓練到這樣的時候,心裡會卡關,卡什麼?氣大。怎麼樣氣大?就會不爽啊,為什麼你們要擔誤我的時間?比如說三十分鐘我就可以做完,老闆在那邊唸了一個小時重覆的事唸了四遍,以前我會這樣講,後來我接受了,為什麼?因為這不是我能安排的,我在公司我可以想說,反正我就是領你薪水,終極目標就在這裡,過程中公司的成長或什麼,其實我也沒辦法受益到什麼,因為受益的人都是老闆自家親戚的人,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這是目標性,可是這個就會缺乏積極性,這是相對的問題,就是此消彼長。那在這邊更妙的就是說,大家都能「包容」,那是真的包容,還是假包容?只是大家不講出來,因講了也沒用啊,在你的角度來看,其他作者都沒抱怨了,你在抱怨什麼東西啊,沒有人抱怨,就只有你在抱怨,你為什麼那麼多抱怨?

我 :因為他們不知道啊!

老師:你可以講不知道啊,難道你不會學會接受嗎?

我 :接受?

老師:接受這個過程就是這樣啊,CC老師再怎麼樣就是這樣了啊,在過程中你會覺得有很多的無奈,這就是過程,你只能往上稟報,就像你之前講的,可以跟李姐講,李姐會去處理,有這種想法很好,至少給自己的壓力沒有那麼大,可是你沒有擅加利用。

我 :擅加利用?

老師:完全把責任放在李姐身上呀!

我 :不懂!

老師:李姐是你聯絡的窗口嘛!

我 :對啊。

老師:他都不急,他都可以允許有做好就好,那你到底緊張什麼?這個是態度問題,這個團體的態度就是這樣啊,不急啊~急什麼,反正有出就好了嘛,師父就會給功德了嘛,然後老君師父就會很生氣啊,恨鐵不成鋼,每個人都這種態度,那為什麼會有這種態度出現?這是開門老師要去想的問題,我們是他的學生,我們不能批評老師,可是現在遇到這個問題,要跟你解說的時候,要你接受這個過程,可是你會覺得你做事的風格又不是這樣,你就會產生卡的問題。當2022年你不想接的時候,老師就會說,你就是要練習這個過程,這個就是你要去學習的啊,你太多學習不到位了,你不能包容這個過程中的一些瑕疵,你太完美了啊,那你會說:那對別人公平嗎?那有人說嗎?

我 :不敢說。

老師:沒有,他們都不知道。

我 :知道也不敢說。

老師:因為都有過承諾。

我 :那我們也像別人一樣拖拖拉拉,留在原地。

老師:不,我們不一樣,他們這樣的結果是被自己障礙住,無法向前,久了導致害怕前進。像你之前講的就不要管了,我說:沒有,你還是得做。該訂日期就要訂,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但結果不是你能主導的,你要把你該做的都做好,其他的就交給師父,交給老天爺去安排。

我 :這樣說是沒錯啦,但是

老師:但你心裡會不平衡。

我 :對啊。

老師:不平衡就看找什麼方法去平衡。看到最後不外乎就是利益兩個字。

我 :啊,好難喔!你講的是沒錯,但是做起來真的是,我覺得那個是跟心性有關係。

老師:就是你要去磨你的心性

我 :我覺得很難。

老師:在這裡磨練心性很好啊,其實卡羅老師常常在講,為什麼他自己推得很辛苦,他在檢討自己為什麼,其實答案就在眼前。

我 :我要學習有些事要當耳邊風,要學習演戲,這個是我最不會的。

老師:但你要去學習啊。在這個過程中,看你自己的角色,你其實角色都定義得很清楚,只是你的心感受太多過不去。

我 :對啊,很容受影響,就是有情緒的時候就會想說~啊不要做不要做了。

老師:對啦,因為你的目標沒有明確。

我 :對。

老師:所以你要學習,你要靈魂長大,其實這一個過程是最好的學習,你也可以看清楚很多方方面面的事情,可是在過程中你就會很沒辦法接受,因為你做事風格就不是這樣,可是我們就是要把我們的做事風格再調整到更圓滑。要求進步,找其他老師說說,可能會有不同的說法,但你的心還是沒有辦法穩定,你可以找到很多好的方法,方法一百個都沒用,為什麼?最終還是抵不過「心性」的問題。

我 :對啊。

老師:心的穩定性,為什麼講心經、金剛經就是在講修心?修心~修心,為什麼要修心?不被外界所牽引。

我 :對啊就很難啊!最高境界。

老師:是很難,因為我們是凡夫俗子,我們是肉身嘛,我們修的其實不是肉身,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元神,我們修的是我們的元神,不是修我們的肉身。

我 :所以是習性太大。

老師:也可以這麼說。所以你可以抱怨幹嘛都可以,只是說這個問題現在是沒解的。

我 :嗯。

老師:沒解的原因是在你自己身上,不是在別人身上,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要不要讓它解開的問題。

我 :就是說不要預期就對了,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老師:對,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要做到你目前能力上最好的,其它不是你的問題,就可以心安理得了,這就是自然而然的一種方式。其實你架構已經都編列好了,老君師父給你的那些,你都寫出來了,其實那些做跟不做不是你能掌控的。

我 :對,這個我知道。

老師:然後只能順其自然的讓它發生。

我 :那之後不能不做嗎?

老師:你可以不做啊,選擇都在你手上啊。你自發性做愈多,是在讓你的靈魂提升,相對的在一些平台上有功德可以拿。只是說我們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這些東西擾亂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心,變成你會感官太多,導致說你自己沒有辦法接受,其實你明明就可以拿到,你為什麼不拿?

我 :明明可以拿到,是什麼意思?

老師:明明你就在做,你就可以拿到功德啊,可是因為眼前的一些狀況,你就放棄了。

我 :不太懂耶,現在沒有放棄啊,你的意思是說,不要預期,反正就是做到不能做的時候。

老師:對啊。八方教給我們的道理很多,不外乎天道八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實我們治國跟平天下做的是一半一半,不能說不好。

我 :什麼是一半一半?

老師:就是有做、有想去推,可是還沒有做到幫助到很多人。

我 :因為大家顧自己都來不及了。

老師:因為狀況很多。

我 :這邊都不是有錢人啊。

老師:對啊!

我 :有錢人就快啊!

老師:那共業也多。

我 :對啊。

老師:所以老師走的這條路算是比較穩定的。

我 :務實就是穩紮穩打吧。

老師:在穩紮穩打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心性不一樣,每個人質疑的不一樣,每個人來這邊大多是先求護持嘛,求護持之後,自己沒有改變然後感覺沒有變好就離開了。

我 :對啊。

老師:這個就是目前最大的問題。因為人是無知的動物,有了靈魂之後就變得有知。

我 :意思就是我把人家的抱怨都當耳邊風就好了。

老師:不入心,你要講當耳邊風也可以。

我 :不要太認真去看,把自己顧好就好了。

老師:因為他們的陳述過程中,我們不知道誰對誰錯,我們不知道事情的原由、原委。我們學習的是師父的道理,師父的道理是很好的道理。

我 :過去離開的人,有的可能是因為質疑老師的修身沒做好,沒有以身作則,沒有一個老師的樣子。

老師:那很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啊。

我 :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表面的原因是這樣,這個對誰重要?其實我也不知道。對我來講,還好啊。

老師:我能接受啊。

我 :因為我們相信的其實是道理

老師:對,不是形象上的東西。

我 :中華文化的道理像論語弟子規金剛經永遠都會在啊,不會因為某人某事而不見。

老師:嗯,沒錯。

我 :那你說人怎麼樣,老師也都是人啊,他也要生活啊,他沒錢也是要賺錢,紅塵生活總要先有錢嘛,師父又說這不能收錢、那不能收錢的,也是很辛苦的。你看人家妙禪信眾那麼多,又收名車代步的。

老師:這也是能維持到現在的原因。

我 :就各人選擇,合則聚,不合則散嘛,就好聚好散,也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有些人就會覺得就要有那個樣子。想要有那個樣子就去找有樣子的崇拜追隨這樣而已啊。

老師:對啊,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個個都是門,看你要走哪個門?

我 :你開心相信就好了啊,生活上可以過得去,沒什麼不行的呀。

老師:是啊。

我 :但是遇到事情真的很難。

老師:對啊。

我 :磨心性真的是很磨。

老師:看你放不放得下而已,練習要放下。

我 :放不放得下?這也不是一時說得清楚啦!

老師:可以這麼說,加油!靈魂提升的好場所。

我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耶。

老師:對啊,道理人人懂,會做的人就是很少啊。

我 :很難。

老師:就是不斷的反覆的練習啊。

我 :跟我的工作風格性格都不一樣。

老師:所以才要被訓練啊。

我 :以前在工作的時候都嘛不能這樣是不能絶對不能。

老師:對,現在環境不一樣,你要調整,現在不是在事務所了啊。

我 :對,即使在公司也不行

老師:所以你要像達摩大師講的,境隨心變

我 :這是理想,這是嚮往的境界。

老師:這是練習。

我 :啊!好難哦!怎麼辦!怎麼辦!好難哦!

老師:可以的,你要相信自己。

我 :謝謝!

老師:你如果不卡心之後就可以不做這個工作了。

我 :不卡心?什麼時候不卡心?

老師:意思就是說,你心裡的OS變少了之後,老師會感應吧,然後你就可以換別的工作了。

我 :還有別的啊!

老師:當然啦,又不是只有這一個工作。

我 :怎麼還有別的,別的還有什麼?

老師:我也不知道耶。

我 :那我們為什麼要靈魂提升?停留在原地沒有考驗不是很舒適嗎?

老師:靈魂提升一個是為了回天,往上提升到一個程度(很強大),強大到了很上面就可以不用再到紅塵輪迴;另一個原因是下一世再輪迴可以有更好的條件。

我 :那你有想要回天嗎?

老師:我一直在往這條路走。

 

 思:

這是第一次接這個工作,在心態上是想把事情做好,除了這是本身的性格及工作習慣,細想在這之下是否還有什麼原因呢?其底下的原因可能有想要因做得好而得到讚美與肯定,所以是有想要有好表現的預期,在結果不如預期時,心裡會不舒服,因為預期的肯定不見了落空了。表面上看起來是不守規矩的人阻礙了團體的發展,實際上是不守規矩的人阻擋了我受肯定的機會,那為什麼會期待受到別人的肯定呢?通常這種狀況下,大多是內心缺乏自信,所以提升自己增加信心可以是一個方法。如何讓自己的心不卡關,提升自己增加應變能力也是一個方法。

提升自己的方法有很多,我想了一下:

1.持續精進自己:智慧是讀書和經驗而來。多讀書,多增加接觸人事物的經驗,讓自己的今天都比昨天多懂一些、獲得一些不同的經驗。

2.做事要有目標:做任何事都要設定目標,努力往目標前進,想方法不擇手段的達到目的,隨時都不忘初衷,記住初始心。

3.勇於接受失敗:人生的美妙在於過程,過程中的盡力、想方設法才是得到智慧的途徑,而結果只是一瞬間的事,況且結果由天定,由不得人,盡人事、聽天命,享受當下的過程才是智慧之舉。

4.感恩:感恩天地感恩我活著,感恩他人的付出,去看到別人的優點,具體的讚美他人,你會感到幸福快樂,而且也會覺得自己值得被愛。你給出去的一切,終將會回到你身上,感恩我們有機會相遇。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