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很重要

昨天(9/24)上金剛經第十八品時,姿瑩老師說明我們大家現在的「執著」,就是現在最沒有辦法放下的是什麼?而我覺得我沒辦法放下是我自己。在做2021年運勢書出版承辦人的這個工作,我沒有自在的心去應對外界的意外變數,會有預期,可能也害怕考驗。經過老師的引導去看到自己問題,感覺似乎有點通……

 

我 :對於現在最沒有辦法放下的,我覺得就是自己吧!

老師自己?

我 對啊,因為現在有接協會的一工作,過程中需要跟一些老師接洽,還有收集資料,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會有推拖拉,然後就是要一直催呀,然後又一直拖,那又一直催,又一直拖一直拖這樣子。我心裡就會覺得說,老師就是要以身作則啊,志工老師都沒有以身作則,學生是不是就會學到推拖拉這一塊,那你說那是他的過程啊,學生也要學會判斷跟管理啊,對老師向上管理。可是我覺得以人性來看,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狀況,那我學到的就是,我就能閃則閃,能拖就拖。反正老師大家都這樣嘛,那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這個團體的一個風氣啊,我覺得這個可能是我想太多吧。然後可能我會貪安逸吧,我會希望事情就照我的想法,然後很順利的做完,就交出去啊,就完成了,這樣就比較有成就感,比較不會有挫折。那再去想想的話,應該說職場就是魔場,是我把它放在一起看,我會把以前工作上的經驗套到這邊來看,就會想說這樣的行為,如果在一般的公司,應該要離職了吧,應該會做不下去啊,那怎麼會待得下去咧?就是會被很多的人攻擊吧,因為公司就是這樣嘛,職場就是魔場,我覺得這方面我的問題應該就是說我把它混在一起看,應該要有所區隔,就是工作上的職場它是魔場,但是在協會這個平台它不能算是魔場,所以應該是我還沒有那種自在的心去應對外界意外的變數,我會有預期,也可能害怕考驗吧。我覺得是這樣。

老師:你知道自己的問題,但是你的理解是錯的,你的說法是錯的,你自己為什麼要接這件工作?

我 :就有空啊。

老師:是有空嗎?

我 現在來看的話就是治國管理吧。

老師:所以接這件工作的目的是什麼?你自己把事情做好嗎?然後你自己想要學管理嗎?件事情跟會有關嘛,對不對?

我 :對。

老師那你自己是協會的部分,所以代表你也有心想要為協會付出,所以你才接這個工作,不是嗎?

我 應該是吧!老師叫我做我就做啊。

老師這件事情如果「目的」放錯,過程就沒有辦法去開心的走,你如果「目的」不清楚,那你就不會知道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跟我要如何做這件事。我們回過頭來講,你是協會的一份子,的角色是協會的一份子,然後你接了協會的工作,它的目的就是在完協會跟推動協會。因為大家是其中的一份子,全部集中起來就是推動協會,大家一起推動這個協會,所以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角色在做。協會不是一個人推動就可以啟動的,一定是靠著大家各司其職、各自的付出、各自的發揮才有辦法推動。所以回過頭來,你想要會推動嗎?

我 :想要協會推動嗎?會想啊,要不然我們學道理要幹嘛?

老師會想,還是不想?

我 會想啊。

老師對,那這件事情你就要知道,這是你想要的事,你那麼認真學習就是因為你認同,對不對?

我 認同道理。

老師:對,認同道理,認同這個道理其實是大家如果真的去學習,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否則你不會想要在這裡,你如果覺得這是錯的,根本都沒有用,你就會離開啦。

我 :對啊。

老師你就是因為認同,你才一直待在這裡跟支持活動跟自己也落實,是你自己也持續的在參加活動、持續學習。你要知道,你是認同的喔,我現在在引導你把這個步驟搞清楚,聽懂嗎?

我 :所以是在講我沒有去想到的東西,對不對?

老師:對,你沒有把這些步驟搞清楚,你就不知道怎麼做。這認同是第一步,所以你為什麼會協會的工作?是因為你的認同,你也想要出一點力量來推動協會,所以你接了這個工作。當接了這個工作,回過頭來你去細細思考,大家是不是都在各自的角色中學習?因為我們都不是專業人,比如說我寫文宣也不是專業寫文的,我也不會製作影片,但是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我 :推廣,然後過程中學習啊。

老師對,回過頭來是不是大家其實都是因為想要推動協會,所以各自的在各自的角色中學習跟各自擔任的角色中學習,那他就沒有所謂的一百分。是我們可不可以看到別人的優缺點?

我 :可以啊。

老師像我就會跟二姐講說,你說話太嚴肅,那天活動就跟他講,我說太兇了,那個會嚇到,那他接受,為什麼?他的目的是想要幫助人,他不是想要嚇到人,所以他會接受,他不會覺得為什麼要說他,聽懂嗎?

我 :嗯,懂。

老師:那這件事他就是可以,家就是在各自的角色中學習,那你可不可以說?

我 我可不可以說?我不能說。

老師你可以表達,你可以想辦法表達,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表達,比如像香蘋,他每次在跟我收支單,每個月的收支,我覺得他好煩喔!因為我很忙,因為我實在是沒有時間,但是呢我知道他的難處,那他就會跟我講說,叫我一定要什麼時間給他,因為他要記錄,那我就跟他說好,什麼時候一定給你。就是說我們之間也有磨合期喔,我有跟他說我在忙不過來,因為沒有時間,實在是沒辦法給你,不然我什麼時候給你。那他做的時候是每個月的30吧,他要我大概25號左右一定要給他,那這件事他是不是先跟我討論過之後,我們才達到一個共識。

我 :嗯。

老師他如果只是不停的在跟我催,然後我也不跟他講我什麼時候可以給他,或是他也沒有跟我講說他什麼時候要結帳,那我們就不到這個共識,所以這是溝通來的。

我 對,知道。

老師所以你的想法加上他的想法會有一個兩個人都接受的結果。

我 但是接受之後沒有結果啊。

老師:接受之後沒有結果喔,師父就說,就是讓你學習的未達目的不擇手段,你現在學習的是「成功特質」喔,你現在做這件事情上學習的成功特質。你把成功特質用在這件事情,就是這個角色上,你可能是間接的跟老師做協調,你要面對的是人性,你要面對的是什麼?如何管理這些老師,如何雙方達成協議,所以你要想盡辦法或者是你要很明確的表達你的底線。

我 :有。

老師:成功特質第一條是什麼?

我 :有霸氣,想未來。有做啊,因為截止日在六月,我就在截止日後每個禮拜詢問把球丟給對方,因為還沒交嘛我就問說:什麼時候可以交?您什麼時候方便交?都很客氣耶,然後他就說一個日期,會說這個禮拜或者是幾號,那我中間過程就沒有吵他,就是等到他講的那個時間點,再過了一兩天,我問說:您完成了嗎?然後就這樣子每個禮拜問,被這樣子一直拖延、食言、說話不算話,最後就有點受不了了。本來我是想直接問卡羅老師的,但想到還是要尊重,不要跳過他,若要問卡羅老師也要讓他先知道,所以就問說:那還要寫嗎?要不要問老師?如果真的沒空,真的要寫嗎?然後他就說:該交的還是要交,我這個禮拜六給你。到了禮拜六過兩天,又沒有。可能老師家裡有他的事情,但是我會認為這是一個承諾嘛,這是一個「忠」跟「義」嘛,還是會用道理去看啦,但是過程中我就是很和氣啊,其實我有情緒吧說實話,但是我就是忍耐。這個其實應該說是公益的工作吧,大家都是學智慧,沒有必要像職場上咄咄逼人,而且我是第一次做嘛,而且我又是菜鳥嘛,然後我們就不能用那種上對下的態度,我們就是要拜託人家可以讓我如期的完成。

老師:觀念錯,你今天是執行者,你今天是統籌,代表這些老師要交作品出來的,那時間你規定,底限你規定,可以想解決之道啊,不是叫你想方法嗎?

我 :叫我想方法!這個部分想不出來啊,那李姐的方法就是說,這個禮拜六你們不出來,你就交給我來做。我又做不到,我不可能這樣說啊,然後只能問候啊,只能問他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我只能這樣啊,我沒辦法逼他。

老師那你們交稿的時間有沒有訂出來?

我 620日啊,現在都已經924了,然後還跟他說:我們一校的紙本在幾月幾號要出來,幾號要送到印刷廠,那可不可以麻煩務必在一校完成以前,把要修改的最後結果給我,反正每次都說好啊。

老師:你有沒有向上通報?

我 :我能通報的就是李姐啊,那李姐就會去處理,那我就把我自己當成一個文件收發者吧,因為我就不要主要承擔者,把這個責任就放在姐身上,那我就不會不開心啊。就是退而求其次把自己的角色轉換一下,因為我真的做不到去管理某些人,不能說全部,但是有一些老師有他的惰性嘛。

老師:因為出版本來就是李姐負責嘛,然後你是負責協助協辦嘛。

我 :因為當初李姐是跟我說要做承辦人,可能角色上沒有釐得很清楚。

老師所以他的意思是,你當時設定的是,你要當承辦人?

我 :其實搞不清楚耶,那我聽到承辦人,然後又沒有講細節內容,就工作經驗來講,我會認為說承辦人他就是會承擔一切所有的東西,是在這過程中慢慢的退、慢慢的退,然後退到把自己當成一個文件收發者,一個助理嘛,就不是主要承擔者,這樣我就不會不開心,李姐也可以接受,反正他也做那麼多年。

老師:我現在問,師父現在祂說,要你學習的是如何訂標準、訂規矩,然後執行規矩、面對人性。在不達規矩、不達標準,你要如何設底限?那設底限之後,的應變政策是什麼?

我 了解。

老師這些應該是你要回過頭來去把問題丟給李姐,然後讓李姐去做決策。

我 :這些我都列好了,就是把規矩放在明年,只能這樣子啊,就是慣性已經形成了嘛,那就是把規矩什麼都好了啊,最後還是要看老師的決策,他想要怎麼做,他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嘛。那一天好像是老君師父可能有做一些協助吧,我只記得我一些規範、一些想法先列一列,然後想說休息一下,沒辦法休息,腦袋就一直轉,我的感覺是老君師父是有情緒的罵~罵~罵,祂的意思大概就是恨鐵不成鋼,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就現在還停在這個階段吧。可能放明年吧,今年就讓這樣過去啦。

老師那你自己為了達到你的目的,然後你在這過程,你覺得你要學習的態度是什麼?

我 態度喔,除了治國管理以外,包容嗎?包容對方的過程。

老師:平天下的態度什麼?

我 :智慧和善、慈悲、開心。

老師:那你覺得你哪一點沒做到?

我 :開心。

老師:智慧有,對不對有在想辦法和善有。

我 :慈悲缺一半。

老師「慈悲」不是說完全包容別人,慈悲是心裡對別人的同理。不是說我對你慈悲,我就接受你不交,而是心裡可以同理,他可能有他自己的狀況,可是我還是得堅持要我「智慧的做法」。

我 :這一塊有點難。

老師練習啊,我們也都要練習。

我 :同理,然後要有智慧的做法,我就丟給李姐啊。

老師:智慧的做法,我們講丟給李姐,就是說他也要想決策,他也想辦法管理這些老師啊。聽懂嗎?

我 :但是我就覺得我是不容易接受。

老師:為什麼不接受?這些問題在每個地方都有啊。

我 :對,但是他的方法就是太包容,這我比較難以接受。

老師:太包容喔。

我 :對,我覺得,個人的感覺就是太包容,那就爛慈悲了嗎?慈悲不是也要有底線嗎?他的底線就是你做不了我來做。

老師對,那你就要反問他,聽懂嗎?

我 :我要反問他什麼?

老師你的目的是要協會推進,所以你做這個角色是為了協會推進,大家在做這件事也是為了協會推進,那如果每一個人他都沒有這些觀念的話,會發現惰性都出來了,念都出來了。

我 :對啊,這是人性啊。

老師:那回過頭來,是不是像我在引導你找到你的「目的」,每一個人他也都要做這件事啊。那並不一定是他有被引導到,或者是他可以知道,那是他的問題。

我 :所以我還是在我的角色上做該做的事,你說我能不能對他慈悲引導,這個就看個人的智慧了。

老師沒有,這件事他沒有理由,這件事不是說他做這樣,然後我就怎麼樣。不是,是我就這樣,但是走過程,聽嗎?

我 走過程?

老師:比如說,你覺得自己做這件事,擔起來自己做這件事是爛慈悲。那回過頭,你如果覺得這件事是不應該有的,那你就要把題丟出去啊。如果我是你的話,我就會說,那這樣不是在幫老師承擔嗎?我就會問,我就會反問。

我 我只有講到爛慈悲,我沒有講到說承擔的問題,因為我也不懂嘛。

老師:對你心裡覺得是爛慈悲,那他就會去考啊,你聽懂嗎?那思考的結果,是他到底是要想辦法讓老師們做到,還是他自己要承擔?

我 :就是責任畫分嘛,對不對?

老師你自己都在做這件事了,那就沒有什麼不開心。你也沒有什麼好不開心的啊,你的不開心是來自於你想要解決問題,但是所有的過程不是說我可以解決問題,我才要開心。而是你開心的心態去面對你解決問題的過程

我 :就是那當下會不開心啊,但是想想之後就過了,就還好吧。那現在就是放眼明年吧,一些規矩、一些訓練啊,我的想法會比較過於積極吧,我會希望每個志工老師都是精英,我的理念是說沒有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所以我希望可以培養每個老師都有這樣的能力當某位老師有狀況的時候,每個人隨時都可以支援,不用考慮能力的問題,只要考慮你願不願意。經過今年這樣子,我得到了一個我想要的結論,就是我是承辦者嘛,那這樣子我會比較輕鬆。我還是在貪安逸、犯懶這一塊,你們都做好,我就輕鬆了。

老師很好啊,你的決策很好。就是說假如你不你的「初始心」,你的初始心就是推動嘛,對不對?

我 :嗯。

老師那當你在遇到這些挫折跟不開心的時候,回過頭你要去面對自己的「初始心」。

我 :是。

老師:然後要很清楚記得就是說,團體喔就是都互相在學習如何訂規矩,如何推動,然後如何包容。是一個讓大家都有向心力的過程,那你就不會忘了你的初始心,就不會想要放棄啊,不會覺得討厭,不會怎麼樣怎麼樣啊,聽懂嗎?師父建議你寫下來,每一個心路歷程,每一個小情緒都要寫下來。

我 小情緒喔!

老師:比如說今天誰誰怎樣,有一個小情緒,你要把它寫下來。你寫下來,無解沒關係,但是你把當下那個感受寫下來,你有解就寫在下面。可能過一陣子,比如說心態上有什麼樣的整理了,回過頭來再去看你的小情緒,也許你會有自己的解套。聽懂嗎?

我 :有。

老師:你現在是在自己通透的過可能我會給你一些建議,李姐會給你一些建議,你自己要有辦法消化整理,才會消化成為你自己的通透。

我 :老師,有一個部份我不太能夠接受,我可以問一下嗎?

老師:可以啊。

我 我們說我們學道理是為了修正自己,不是去看別人,但是在協會我會遇到說,大家都是學習者,可能志工老師學的比較多一點,那以身作則這一塊應該是每個學習者、每個人都要做的然後老師應該要做到更多,更要以身作則。但是當他做不到的時候,我們可能去找某些老師抱怨,那老師就會說,靈魂是獨立的個體呀,他有他的過程要走,我們要尊重他。那他學了10年、20年還跟我講這一句話,就是靈魂是獨立的個體啊,我們要尊重他要走他的過程啊,就是說在道理表面上我可以接受,但是在心裡我會覺得我很難接受這樣子的一個狀況。我會覺得說,那你就是在跟我繞圈圈嘛,有問題他就丟到靈魂是獨立的個體,那再有問題再丟到那邊,那就是一個在繞圈圈。我會認為是這樣,我要怎麼化解我內心的這一塊?

老師:「無我相」不是就告訴你沒有所謂的標準嗎?不是講說,角色沒有所謂的高低之分嗎?不是我今天是老闆我就會做老闆,不是今天我是媽媽我就會做媽媽,祂己告訴你,你不可以有這些相了。那回過頭來,如果我們都用這些相去看別人,或者是你覺得他應該要做到的,他應該要達到標準的,那你是不是也是在「著相」?師父會不會用這樣的方式呈現來讓你去面對你的相

我 :對。

老師:那別人是在幫你學習,還是在?

我 幫我學習啊。

老師:對。如果你沒有這些相讓你去分別清楚、看清楚,你有沒有看到自己?

我 :就更看到自己,因為有時候就是你看到他的問題,其實我們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

老師:對。

我 就是重點還是在內心去找到自己的心這一塊。

老師我們就打一個比方,之前小味老師離開的時候,他就是不滿卡羅老師,比如說卡羅老師的作息啊,卡羅老師有時候他的話方式啊,或是他處理事情的方式啊,他會認為他是一個開門老師,他是一個領導者,他要有什麼樣的標準回過頭來,他為什麼因為卡羅老師而放棄的傳承呢?那是不是他自己失了他的本心,聽懂嗎?

我 :嗯。

老師:他今天如果面對的初始心,我就是想要幫助人,我就是想要傳承啊,我想要他好,那我就會去包容卡羅的過程,或者是我會去想辦法引導卡羅,他不會去執著在他一定要麼樣。聽懂嗎?

我 :有。

老師回過頭來,我們學習的是自己的過程,而不是去看別人的過程,或者是挑剔別人的過程那反而是用別的過程來去警惕自己,或者是讓你自己有啟發。聽懂嗎?

我 :懂。所以應該是階段性的學習,假設一個可能新的志工學習,到這樣的問題,我們就跟他說靈魂是獨立的個體……,然後如果他學習一段時間,就是有些道理可以接受了,那其實就是可以跟他講,其實我們學習的是自己的過程,要修的是自己的心。我們是在修,反省是看自己。

老師:師父不是都說各人修各人的,天地之間遊戲規則是「各人修各人的」,可是別人呈現的方式有沒有影響你的學習?那他是不是在刺激你的學習?如果你已經通透了,你就不會對這些有感覺。那是不是因為你不通透,所以你對這些有感覺?

我 :對。

老師:回過頭來,有沒有覺得那是一個練習的過程、學習的過程,你自己啟發的過程,你反而不會去討厭別人,或者是批評別人。

我 對,是感謝帶給你這樣的成長的智慧。

老師對。這樣有聽懂了嗎?

我 :有,就是不能用一套說法去適用所有的情況,要看階性吧。

老師:對。

我 :好,了解。

老師:有沒有開心一點了?

我 :開心?本來就沒有不開心,其實就是上個禮拜講完這一個題目之後,然後自己想一想,其實就是自己的問題啦,是我把它搞混,然後可能就是學習的階段性。因為我們可能會想說貪婪嘛,想說我用一套說法或標準可以適用所有的東西,但是每個人過程能聽得了的內容不一樣啊,所以就是還是要學習說法表達,然後想法上就是還是要再多多的思考吧。

老師:對。

我 :就從過程裡面學習到一些東西,就像這一次我就把眼光放明年嘛,那當我把這些規矩都列出來以後,我就覺得其實還蠻有成就感的,在過程中可能也有得到師父的幫助吧。因為可能有一個想法出來,就是自助、人助而後天助,就是說自己有想法來,你有想要做,然後可能做著做著,師父就會來幫你,然後讓你文思泉湧,讓你的靈感就源源不絶的一直出來,然後就很快可以完成這一個規矩的訂定。

老師:好。

我 得到是開心的啦,但是下一次的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老師一定會這樣的。

我 :好,知道。

老師加油~加油~

我 :謝謝師父!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個古錐ㄟ 歡喜八方
    全站熱搜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