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八方師父講蓋棺論定的意思就是說,你要接受學習是無止盡的,直到你眼睛閉下來的那一天、那一刻的之前都在學習。我們如果可以接受這樣的遊戲規則,到最後一刻才不會有遺憾,跟可以完全的放下。為什麼很多人在最後一刻是遺憾跟不放下?因為不開心,因為過程太辛苦。可是回過頭,心經在前面講度一切苦厄」,祂講的就是紅塵就是來讓你受苦的,讓你面對這些辛苦、這些挫折,來讓你明白你的受想行識,什麼叫受想行識?別人給我們的,別人給我們的考驗,人給我們的,還有我們自己覺得的,什麼叫我們自己覺得的?比如我現在覺得很不開心,我現在覺得想放棄,或是我現在覺得憑什麼,回過頭來要去走的是什麼?那你自己要走的過程是什麼?你要得到的智慧是什麼?你必須得要離開了受想行識,你才可以走到下一個受想行識」。祂講「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祂講的就是靈魂是不生不滅的,祂是不會消失的,即便現在你的肉身結束了,在下一世你還是有,因為你要學習智慧,在下一世你還是會有肉身來學習智慧,直到你的學習已經可以了、明白了。

乃至無老死就是他不停的在輪迴。亦無老死盡就是你的靈魂學習已經到盡頭了,我們講就是你的過程已經走到一個盡頭了。祂講的是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苦集滅道這四個字要分開講。

講的就是,今天一開始講度一切苦厄,也就是紅塵都是來學習的,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學習你有自己的感覺如何去消化,學習如何去面對你的五倫關係,學習如何去回過頭來去看到你自己的問題,就是這些,就是你自己。

是什麼?就是你如果沒有去看透你要學習的,你只會不停的在輪迴,因為這些苦會不停的給你,祂會反覆的、不停的來讓你去面對,每一世每一世都是這樣。是什麼?就是你會不停的在輪迴,你會不停的走這個過程,為了讓你明白你的苦。

是什麼?就是我要清醒了,我要去看透這一切了,什麼叫清醒?有的人可能會去解因果、去找法門學習、唸經,為了要去明白我到底今生為何而來?所以你們都走在這個上,你們已經開始在找方法了,為什麼?為了要消滅你的苦,為了要去解決你的苦。可是我們每個人只走在上,沒有走在上。

是什麼?是你必須得要遵照著道理去學習,所以你在每一個地方一定會有規則、規定來帶著你學習,因為他一定是被安排好的。為什麼有的人他不會在八方?他可能去佛光山唸經,為什麼?他這一世的過程可能就這樣,他得先去學習約束,他可能只能做這樣。你如果沒有去進入你被安排的學習,你就會發現你又回到了上,承受苦啊、輪迴啊,然後自己又不停的輪迴,又不停的在面對這些你曾經要面對過不了關的,然後又走在上,就是我又想要過關,所以我又去尋找,可是又走在上的時候又不願意,為什麼?不願意走被安排的過程。

不願意走自己被安排的過程,為什麼一直在講,都是被安排好的,都是被安排好的?那到底有沒有願意想要被安排?所以為什麼要講要聽話、你要臣服,就是你如果可以接受這一切是被安排好的,你好好的去學、好好的去做、好好的去思考,否則又回到苦集滅道,不停的輪迴苦集滅道苦集滅道就不停的轉,又回到,又回到,又想要解決,然後又沒有辦法去走過程,祂講的是你必須得要走這個過程,學習到智慧。

祂講無智亦無得,就是你如果不學習智慧,你就什麼都得不到,就是沒有,你這輩子就是白來的,繼續在輪轉、在輪迴,那你覺得你可以每一世都當人嗎?

在上個月幫一位志工解因果,這個學生為什麼會加入八方呢?是因為他已經沒有機會了,就是他的元神都不努力。因為安排了很多段過程,他都沒有好好去學習,到最後他來到了八方,他其實很乖,他也聽課,上很多課,他都有在學習上,可是給他的功課他做不了,就交男朋友這件事情上他都沒有進展,給他大概三年的時間讓他去學習交男朋友,一直都沒有。那到上個月在解因果的時候,他的元神來就哭,為什麼?因為她的元神已經要被處罰,要被關起來,所以他可能下輩子不能再投胎當人。你們可能會覺得說:老師,這都你講的。那我們就說:隨便啊,你要聽就聽啊,你覺得相信就聽。像我是很相信,為什麼?因為不停的在學習,看到這些遊戲規則,我不敢,是真的不敢。那有的人會覺得我不相信啊,你講的遊戲規則,我怎麼會相信!我們元神講的遊戲規則是什麼?如果時間到了你再不學習,那你可能會魂飛魄散。那有的人會很倔強啊!他覺得:我魂飛魄散就魂飛魄散啊,我就結束啊,反正解脫還更輕鬆。你會發現沒有,其實無形的遊戲規則,天地間的遊戲規則,祂從不讓你沒有。為什麼?心經上有一段講的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祂講的就是你就是不會消失,你不會消失的,你的靈魂不會消失,你只會走在這個遊戲規則上,被消滅,又必須得受苦,然後又回到遊戲規則,祂是不消失的。我們很多人會想要解脫,覺得反正我做不了,我就放棄了。可是有想的這麼簡單嗎?

我們上次去敦煌,滿滿的都是駱駝,為什麼會有好命的動物跟辛苦的動物?駱駝的鼻子都被鑽著大洞,然後釘上那個釘子被拖著走,我們用肉眼看到都覺得我們在虐待動物啊,為什麼大象要被鞭打?為什麼駱駝要被鞭打,要來讓人騎?都被安排好,你的靈魂都被安排好的。我們講畜牲道,牠一定是你的靈魂掉~掉~掉~掉~掉到不行,掉到最後了,你不做了,那你必須得去受苦了,那你願意嗎?我才不敢咧。牠們真的好辛苦喔!可是牠們活該嗎?我也覺得是真活該,為什麼?就是太固執了。所以我們都必須要去面對我們自己的問題,跟放下氣大,有什麼好氣的?你還是得走在遊戲規則上,因為從來都由不得你。你如果可以接受這個,你就會去練習,內化你的氣大,內化你的不開心,你慢慢的去走在正道上、天道上。

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就是你如果沒有得到智慧,就什麼都做不了,白費了、浪費了。但是祂說以無所得故」講的是什麼?就是你真的覺得你得到智慧就可以明白了嗎?不行,你不可以自大,你不可以認為你都懂了。你看通了、明白了,所以你就可以不輪迴了嗎?沒有,這個遊戲規則該怎麼走不知道。什麼叫以無所得故?也就是就算你再通了、再明白了,你還是要放下,你還是要時刻的讓自己歸零,又回到不停的學習上,你才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1/14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