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回到「諸法空相」,也就是我們的心學習的是沒有相,為什麼說「諸法」?舉個例子,我們講所有的宗教、所有的法門、所有學習的平台,有沒有很多?有很多。就大家知道的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我那天在飛機上遇到一個學脈輪功的,他想要跟我推廣,他想要跟我分享他在這一個法門裡面學習到的好。他說他們都有在練功。我就問說:那你們怎麼練功啊?你到底在學習什麼?他就說我就學習,比如說我們遇到逆境,大家知道逆境是什麼?就是對立,人跟人之間的對立,就是不好的事、不開心的事,我們稱為逆境。他就開始去淨化它,所以他就會靜下來淨化它。我說:那用什麼淨化?用他們的一套標準,06歲在原生家庭裡面會得到性格上面的偏執,那什麼叫性格上的偏執?比如說父母親給小孩壓力很大,那小孩因為長期受到父母親的壓力,導致他不願意表達。就是說了,父母親就罵,說了,父母親就罵,所以導致他不願意表達。所以在06歲的成長期,父母親給予他的偏執是不表達。因為父母親的壓力,那他就用這個不表達來去應用到他未來所遇到的這些逆境上,但其實我有聽沒有懂。我就問他,他就說,比如說這個不表達,他就開始淨化自己,有點像是負念轉正念的意思,就是你自己有很強大的正能量,然後去轉化那個逆境。我就說:那如果我是一個很差勁的人,我剛好坐在你旁邊,我們同一班飛機,我就一直找你麻煩,那你要怎麼逆轉勝?你要怎麼來轉這個逆境?他就說,那他可能會靜下來,開始先消化自己,然後去思考:我可能是因為自己的不表達,可能是累世或現在這一世有吸引到不好的磁場。就是他認為他的不表達是負面的,他因為他這個負面的習性會吸引到不好的磁場,所以他吸引到了我這個很差勁的人,來在飛機上遇到他,還找他麻煩,他必須要消化它。所以他們會開始轉心境,然後會吸收到這個光,然後你的高我會來拯救你,如果能夠突破,他就可以超脫到另外一個層級。就是每一件事情你只要能夠突破,你就可以愈來愈高愈來愈高等級。我說:你真是瘋了,你怎麼不趕快跟空姐講啊?叫空姐幫你換位子啊,你還在那邊自己療癒自己、自己消化,你是不是瘋了?他被我這樣講話,他突然嚇到,我就開始丟問題給他,然後一邊引導他。

後來我就發現,他並沒有學習到所謂的道理,他只是用內化的方式來去內化他自己,也就是~我忍啦,我先忍耐。講白話一點就是我忍耐,我如果忍得過,我的靈魂就提升,我如果忍不過,我就再一世。所以遇到每件事他就忍忍忍。我就跟他講,你可以試著用什麼方法啊,講到後來他有點懂了。我後來去看他的靈魂,就是他的元神,他在這一世大概只能學這個法門,就是先學會包容,調整自己,不要去與社會對抗等等的。他說他二十歲就開始加入這個法門開始學習,我遇到他的時候他已經三十一歲了,所以已經十一年了。

我們講「諸法空相」,你說他的法是對嗎?還是錯?沒有對錯。我們常常會遇到很多的學生,他就會說:老師,我去推廣八方,朋友就不認同。朋友他們說有去到哪裡,用什麼樣的方法在學習,然後很新奇、很靈,他們就很相信,他們反而不相信我們八方的道理。我說:沒關係,那都是緣份。有的人就會很執著,明明就是這麼好的法門,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呢?什麼叫「諸法空相」?就是每個人他的過程是不一樣的,你千萬不要用你自己認為對的去套在別人身上,那你走的是對的嗎?你不知道,我們只能不斷的反省。所以講「諸法空相」就是你不可以在每一件事情上有一定、既定、絶對的標準在,你一定要讓自己很有彈性的去觀察也好、去等待也好、去思考也好、或者是去求救也好,或者是自己去感受也好,它不一定,每一個人他的過程都不一樣。這個飛機上的奇遇,他聽不聽得了我跟他說的?應該是可以聽,但不一定完全聽得了,為什麼?因為時候未到。他可能必須得好幾世慢慢的走,慢慢的去打開他的智慧,慢慢的去走他的過程。

所以「諸法空相」講的就是沒有何謂的哪一件、哪一個、哪一件事是絶對的,我們只能先讓自己學會什麼叫不著相,而去面對我們在紅塵上走的法。「諸法」就是說法有法規,家有家規,你得執法,也就是你得遵守,但回到你身上你要有彈性

祂說「舍利子,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祂講的就是元神。元神學習的是「諸法空相」,而元神是什麼?「不生不滅」。也就是祂是最原始、最純淨的,祂是不會消滅的。「不垢不淨」是什麼?學習的是可以排除掉你的習性、修正掉你的習性。「不增不減」講的是什麼?是沒有所謂的你得到多少,或沒有得到多少,我們常常會有一個迷思,就是我們的元神要學習,我們長大囉,我們變小囉,我們長大了變小了,大家就在這個大大小小中又犯執著、又犯貪念。也就是這些大道的規矩不是你來訂,也不是你想得到就會得到,為什麼?一切的遊戲規則是照天道走,而不是照你自己走,所以你只能學習什麼?學習把自己做好就好,不用去想太多,當我們一想太多,一犯了這個執念,你就活在這個執著當中,而不是回歸到你最純淨、靈魂要學習的本質。靈魂全部都在學習你如何明白、如何看透、如何讓自己明白看透,祂絶對不是要你學習如何讓自己長大、如何要讓自己成佛、如何讓自己……,當你明白之後你會發現你的心愈來愈安定。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1/07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