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現在才知道~男朋友大我十幾歲

你覺得你在現狀裡面,有什麼事沒有學習到「諸法空相」?也就是你已經著相了,你已經入了這個相,你已經犯執著了。你的心如果犯執著了,那代表你在紅塵的有色世界裡面是不明白的。

 

同學E分享諸法空相的例子

  老師剛才講的「諸法空相」,我有想到一個例子,我剛認識男朋友的時候覺得會著相,因為剛認識的時候,從他的外表來看覺得他很花心,從跟他的言談之間也覺得他很花心。例如他會說:哇~妳好漂亮喔!胸部好大喔!妳長得好漂亮,我好喜歡妳。第一次見面就這樣說了,所以我就會著相在剛才老師講的「眼耳鼻舌身意」,我就會很重視聽覺,眼睛看到他長這樣,又聽到他這樣說,所以我就著相,覺得他是一個很花心的人。我覺得他是一個很花心的人,然後我給他很多時間來追求我,後來我就答應他了。除了這個,還有一個著相的是,我剛開始看到他的時候,當時我以為他只有大我五、六歲,可是後來慢慢認識了解之後,才知道他大我十幾歲。所以我覺得我會對肉身,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聽覺啊、視覺啊、感覺,我會有我自己的我執,就是我著相了。其實相處之後才發現,這些都是假的,那都不是真正的他。我以這個生活上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老師:所以如果妳之前就用妳的認知,沒有再進一步,妳可能沒有後續的相處,對不對?

同學:對,因為他很有智慧的在引導我,所以一開始他沒有跟我說他大我很多歲,如果一開始他就跟我說大我很多歲,我真的不會接受他。可是他真的很有智慧,他每一年多增加個幾歲,所以我今年才真正知道他幾歲。他真的蠻有智慧的在引導我,從他身上我也學習到很多,因為當時我真的是著相了,就像老師說的,真的不能只看那個相,因為有時候它是假的、虛空的,不是真實的。

老師:妳怎麼沒有想說要拿身分證來看?

同學:因為我自己過去的知識、意念,還有對於自己的相信太過於自信,我覺得我看到的外表就是大我幾歲,因為他保養的很好啊,所以我太相信,太自以為是了,所以我也犯了我執。就是太相信眼睛所看到的當成是事實,可是它不是事實,也不是真相,它都是假的。就是肉身上看到的、聽到的,所有的感覺可能都是假的,都不是真實的。

老師:師父說妳很多時候確實是太有自信了,所以應該要更小心謹慎的求證

同學:好的,我知道了,我會再更謹慎一些。

老師:未來妳可能遇到一些,比如說他講的話或做的事,妳就會連想到妳認為他做這件事情,比如說他沒回家,妳可能就會連想到,他是不是去玩?

同學:就是我會有自己的想法,自己先給自己一些理由,可是他可能不是真的這樣子,所以我要更小心的去求證這些是不是事實。

老師:對。就是不把感覺放前面,妳應該要先去求證,再來相應妳的感覺。

同學:好。因為我對於人的部分都是採信任為原則,所以我比較不會去求證。

老師:好。

同學:謝謝老師提醒,謝謝師父。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1/07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