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什麼叫人性的智慧?比如說師父講紅塵考驗都是貪,那貪什麼?比如說我就很想要賺錢啊,那我很貪嗎?可能我賺錢我想要讓我的小孩可以更好,然後他可以有更多的資源,不管是書讀得再精進一點也可以,或者是他未來可以做更多的事……等等,那是貪心嗎?

我們講在紅塵裡要面對的是人性的可怕,因為它是沒有辦法掌握的,可是你在學習上要面對人性的可怕,你又要學習如何要掌握自己,不是掌握別人,什麼叫掌握自己?你如果可以明白人性,心經裡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有人性跟別人有人性,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講的就是人性,你自己要沒有,你自己要學習到不可以有、要約束好,可是紅塵的人有沒有?有,紅塵的人都有,只要有肉身就有。可是因為人有人性,而我們會沒有辦法去面對人性的可怕,而承受人性,在承受關係上人性的挫折、人性的控制或者是人性的勒索,你就會發現那你沒有辦法,為什麼?因為你會被影響,你會因為別人的做法而讓你自己又有了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

打個比方,比如說婆媳關係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要相處,可是偏偏婆婆就是一個每天說話很難聽的人,每天都挑三揀四,每天都講不好聽的話嫌棄你,老天爺給妳派了這個功課來讓妳去承受,妳每天聽到這些不好聽的話妳都不開心。後來妳慢慢的學習,好~那我要學會不要有相,就是這些不好聽的話要學會尊重,我不要因為別人講不好聽的話,所以我就不開心。因為我們不要有相,對於不好聽的話、難聽話這件事情,難聽話跟好聽話講的就是兩極,你如果有兩極,你對於好聽話是有感覺的,那你就會對難聽話有不好的感覺。我們不喜歡聽難聽話,可是我們卻被丟在這樣的考驗裡面生活,那你要怎麼過得了?你不斷的調整自己,好~那我就學會左進右出,在上五倫關係有沒有少說話、多做事、左進右出,不好聽的話我們就左進右出,你開始學會左進右出,你開始學會對這些話不要有太多的感覺,慢慢的放下。可是你有沒有情緒有好有壞的時候,心情平穩的時候可以對這些話左進右出,心情不平穩的時候又開始有了眼、耳、鼻、舌、身、意,就是你聽了這些話你就身體不舒服,然後就生氣了,然後臉就跨下來又不開心了,講出來的話就又不好聽了...等等。

人與人的循環給予你的一旦沒有調整好,你又陷入了紅塵的陷井裡面,讓你自己有眼、耳、鼻、舌、身、意,有色、聲、香、味、觸、法所以好不好做?我覺得真難,我常常覺得真難,但是為什麼你去要明白?你要去明白這樣的無形遊戲規則,你才不會讓自己不斷的陷入這個陷井裡面,為什麼講陷入這個陷井?你要知道這是陷井啊,假如眼前的這一個討厭,你看不明白,你不斷的掉入陷井裡面,現在你學習了,你要明白啊,你要明白這是陷井。回過頭來,你怎麼做?你一旦掉入陷井裡面,你就會又回到了你的人性,比如說我們會生氣、會嗔恨啊,那一來你掉入了陷井裡面,你的考驗沒考過,你有學習不通透。但是當你看到了眼前這個樣子,它給予你的學習,是讓你除了學習對別人說的話沒有感覺,除了你學習你的耳朵是道理通透的,你的耳朵聽了好聽話、難聽話,它都不會有感覺,聽好聽話不會得意忘形,聽難聽話不會挫折。它學習的是一個中庸,學習的是一個中和,而不是對於好壞、善惡、美醜...等等,對於這些兩極的東西不會有起伏,你在學習你一定是對於兩極的東西不會有起伏,你會用在很多事情上。包括我們很多在學習的志工老師,他可能對於兩極他也還是會有起伏,為什麼?因為我們也都還在學習當中。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1/21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