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天盤2-2

你今天在跟老公講話或者是在跟小孩講話或者是在跟誰講話,被惹火了,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不說話閉嘴,就是當我們都沒有辦法在短時間裡面做到的時候,做到這個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至少你要懂得閉嘴,你不說、不去躁動、不衝動,其實就不會再去結那個惡緣,就不用去收拾那個殘局。

還有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要「捨得」,捨得也是做仁德的方法,那捨得的意思叫做利他,就是你有的願意給別人,不是你不要的你要給別人。所以這些都是在今年仁德的做法,孔子也在論語裡面有說過「德不孤必有鄰」,就是今天我們用這樣的一個方式呢,其實自然而然都會去影響到身旁的人,回到把自己做好並且去影響身旁的人,也去把自己做好,其實這個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做「仁德」很重要的原因。

當我們能夠把自己做好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一種良善的一個能量去影響旁邊的人,他也會好奇說為什麼你越來越開心,為什麼你的關係會越來越好。所以「德不孤必有鄰」,當我們把自己做好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影響別人也把自己做好,這樣才有辦法去做到什麼呢?就是修身,就是把自己做好齊家、治國跟平天下。為什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這樣一個順序?一定是因為我們懂得怎麼去做,而去影響到其他更多的人,那齊家是一個小圈圈,治國又是一個大圈圈,這些都要用平天下的一個態度回來去做這些,那樣子才能夠形成一種良善的循環。

所以今年不容易,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說,所有學到的道理是一個整體性的,它不會是一個片段的。當你用整體性來看的時候,你就發現所有的道理都是相通同的。這樣子有清楚嗎?所以上星期母娘就有跟大家開示,就是我們必須要不斷的回頭去檢視自己,並且在生活當中去驗證,在生活當中悟到,這點我感受會非常的深。因為我們常常在學道理,那我們講的是五倫關係,當我的五倫關係已經越來越明白該怎麼樣做是對的態度的時候,我發現不同的考驗就會出現了,出現什麼?就是我跟陌生人之間的關係,當我因為跟陌生人接觸,他們的行為或者是說話的方式讓我感受到不舒服的時候,我怎麼去面對跟處理?我是不是也能夠把師父的道理、與人和善的敬善禮也做到位,我覺得它已經開始不斷的在我身旁去考驗跟實驗,那我唯一去檢視的就是我有沒有情緒,當我因為接觸了這樣一個人之後而產生情緒,我現在會很敏感的去問自己說,到底是什麼問題出現?我應該要用什麼態度?道理是什麼,那應該用什麼方式去面對,那他才是可以圓滿的?因為即便不是我們的五倫關係,但是我們身旁沒有關係的關係也是我們生活中悟到的其中一項。所以今天學習了都要不斷的去檢視各種不同的關係跟檢視自己,你才有辦法觸類旁通,然後越來越通透,然後你就會發現越來越明白,原來道理是怎麼一回事。

當你懂得怎麼去做的時候,再來你也會懂得去做傳承,傳承的對象其實也不只是自己的孩子,也有可能是你的下屬,你的朋友,你身旁所有的人,他都有機會當成你傳承的一個對象。所以你會發現自己的力量可以產生多大,當你懂得怎麼樣去做好、做對的時候,其實那個力量、影響力是非常非常大的,這個部分就無形來看其實都是功德,就有形來看其實都是開心,你就會發現旁邊的關係、還有旁邊的人都跟你一樣開心,那就是我們希望達到的一個境界,也就是不可惜了我們這一世有機會來當人,然後來做這些功課。所以我覺得都要珍惜,真的大家要珍惜所有這些你遇到的一些事情,當你過關的時候其實都是開心的,而且你還可以幫忙你身旁所有的人,這是今年的天盤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道理一定要做足,然後一方面也都是在考驗我們大家是不是真正能夠理解這些道理。

 

內容來源yoyo老師2020/01/15天道入門班_線上課程

2020/06/12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