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講有色世界考驗的是什麼?受想行識。這四個字要拆開來看。

是什麼?別人給你的、環境給你的、承受、你得到的,我們有沒有在紅塵一直在做這件事?別人給我們的,比如說今天出門老公給我臭臉,或者是今天去工作老闆給我當頭棒喝,或者是今天一出門就跌倒。我們承受的,別人給我們的,老天給我們的,生命給我們的,環境給我們的,家庭給我們的,只要承受,你得

是什麼?我們的想要,環境給我們的不一定是我們的想要,有沒有覺得是衝突?比如母親給我們壓力,每天叫我們要賺錢,每天跟我們說每個月一定要賺十萬塊,可是我只想要三萬,我想要的跟我承受的不一樣。是什麼?你的想法、你的想要,就是我們講的是我執,但是祂不是講我執喔,祂講的是你覺得。祂沒有要你一定,祂的不是我一定要,可是想法是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想法,對每一件事都會有想法,對每一件事都會有自己的想法,祂講的是

是什麼?是你的過程,你被安排的過程。什麼叫過程?比如說有的人從小是含金湯匙,有的人從小就是家庭很窮困,他還要跟兄弟姐妹分雞腿吃,你的過程,是你的過程。

是什麼?是你的得到,就是給你的,老天爺給你的。我們講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也就是說在這個紅塵有形世界裡面,不外乎就是走這四件事,不外乎就是走受想行識這四件事情。走這什麼四件事?就是別人給我們的,人給我們的。是什麼?我們想要的。是什麼?是你的過程。是老天爺給你的。祂說亦復如是,就是這樣喔!講的就是走這四個字,你在紅塵就是走這四個字。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祂講什麼?就是你的心。諸法空相講的是你不可以不明白,你的心要明白。諸法空相我們講就是講你對於每件事情上,你的認知是什麼?你的標準是什麼?我們對於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或者是我們每天遭受到的事情也好,每天承受的都會有我們的決定。

受想行識,比如說我們家有請人家來打掃,我婆婆就覺得一個月兩次太多,她希望我自己掃,所以我一回到家她就告訴我說,她覺得太多了,妳要不要自己弄,原因是她覺得要省點錢,因為小孩子還小,這是她給我的。那我想的是什麼?我很忙,而且我做不了,我沒有辦法整理,我除了接送小孩子,還有自己的事要做,我如果要分時間再去做家務的話,那我就只能家務跟小孩,其它的事都做不了,所以我必須得要花這個錢請人家幫我這個忙。就是把這件工作分配掉,這樣我才有多的時間,比如說上課、回學生反省、八方的事,這是我自己的安排,我想要的。這是我要的,我要的,所以跟別人給我的不一樣。當我們有對立的時候,就是兩個要的不一樣的時候,就會發現,你開始在想了,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是這樣?可是舍利子講的是我們自己的心,你不可以有,就是哪樣是對的呢?哪樣是錯的呢?哪樣是好的呢?我們都會用我們自己想要的,或者是我們自己覺得要的,想要執行。就像我一樣,我會希望就這樣請人幫忙打掃啊,然後我還可以有時間做別的事,多花點錢還可以接受得了啊,至少我還能保持可以上課,這是我想要的。但是她講的這樣有沒有對?也對啊,為什麼?因為省錢啊,小孩子很小啊。她的也對,她的覺得也對,我的覺得也對,那我們要怎麼辦?開始想想要怎麼樣能夠大家都接受?因為每一個人都在執著自己的,就像我被丟了這個問題,就像她覺得這件事是要執行的,這是她的。我們講是什麼?你就想像它是一個畫面好了,這件事有一個規定在、有一個步驟在,你得照著這樣走,那我也有。所以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規定、用自己的步驟來去過生活,而當這一個步驟、這個規定在與人有衝突,或者是別人不接受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人與人之間都是碰來碰去、氣來氣去,你生氣我生氣,你不開心我不開心,為什麼?因為大家都在執著自己的

祂講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也就是你的心,你不要被這些條條框框跟這些別人的畫面、你自己的畫面而綁住了,不要被綁住了。你應該是要沒有這些,所以為什麼我們一直在學習的是,你要引導啊,或者是你要找方法,就是讓你能夠抽離這些而去找方法。當然你會為了你要的而去找方法,但是回過頭來,我們是不是要堅持這個」?當你在找方法的時候,你是為了要得到我們原本設定的標準而執行。

比如說我想要賺五仟萬,這是我設定的目標,所以我為了要賺五仟萬,我一直在找方法、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精進,然後可能用了很多方法,我為了要執行,所以我不斷的往前、不斷的努力、不斷的找方法。可是回過頭來,我要存在這個嗎?當我們一有這一個,一有這個標準的時候,你會發現~心裡是懸著的,是不放下的,為什麼?因為我們會為了要努力達到這個目標而努力。可是你可能會問我說:可是師父不是說要堅持?師父不是說要執行力?當然它是我們努力的過程,你不可以因為你不努力就放下了這個,那你是放棄它,你是沒有讓你自己有學習的機會,你是沒有去精進你自己。但是當你在努力學習不斷的往前的時候,你就要回過頭來看,你到底有沒有犯執著?有沒有犯貪念?祂講的是你要沒有喔!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講的是什麼?講的是元神。祂講的元神是什麼?就是當我們的靈魂在學習,你的元神在學習,祂學習的就是,你會來到紅塵,你學習所謂所有的,去明白之後、通透之後放下它。而且它是不停止的,它在我們紅塵學習的世界裡面,這個,它會用任何的人事物來讓我們學習,它會用所有的人事物來讓我們學習何謂諸法空相

有一次我老公的公司要擺設,就是剛開始在裝潢的時候,我就開始買一些畫、花瓶、盆栽在擺設,然後就有一個人來公司找我,然後他就看到我們一進門口有一個畫,旁邊有擺花瓶,他就說:我跟妳說,這個很醜。然後他就幫我調整了,幫我把東西拿掉,然後把東西拿去哪個地方。我就突然覺得有點好笑,就是想說他怎麼會做這件事情,那我就開始在想,他著相了,為什麼?因為他對這件事情有他的執著、他的決定,所以他執行了這件事。但是我如果對他的做法也執著、也有感覺,也覺得不應該是這樣,那我是不是也著相了?所以可以用在很細微的事情。每一件事情上,你只要能夠不斷的去想、不斷的去思考,你會明白很多的大道理。

 

請大家想想

你覺得你在現狀裡面,有什麼事沒有學習到「諸法空相」?也就是你已經著相了,你已經入了這個相,你已經犯執著了。你的心如果犯執著了,那代表你在紅塵的有色世界裡面是不明白的。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0/31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