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誰58集 失智症

你好我是誰.jpg

[第5集]

23.有失智症的家庭真的很可憐,他們求助無門,唯一可以依靠的就只剩下醫院,我們給予一點點的小溫暖,就會是他們支撐下去的力量。

24.曹汶龍醫師:失智症分幾個類型呢?兩個大類型,一個是腦細胞的退化,它代表一個型就是所謂的阿茲海默型;還有一個是腦血管的硬化而造成的功能退化,那叫做血管型失智。這兩個的症狀有點不一樣,假如是阿茲海默型的話,它的退化是在海馬迴那個區塊,所以他是聽完馬上記不住,短期的忘掉;如果是血管型的話,重點是在他的協調動作方面出了障礙,所以動作會遲緩,甚至會有一些行為的障礙。所以這兩個是可以不一樣的,用心的去分,它可以分得出來。

第5集我在這裡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2oNp8uxSs

 

[第6集]

25.工作要緊,身體也要顧。要不然年輕的時候,你是拿身體去換錢;等你老了,你是拿錢去買健康。

26.進華媽:孝順有很多種方式,不一定要住在一起。如果我限制住你,不讓你去發展,這樣我才會不開心。

27.曹爺爺跟曹爸說:我以你為榮,以後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了。你以後也是別人的肩膀,一切的責任你一定要扛下來。我真的退休了。

28.只要是為了爸好,媽會想明白的。

29.辦個生前告別式吧!人一死啊!就算有告別式,生者說的話,不見得能傳到逝者的耳朵裡;就算逝者聽見了,也沒有辦法做反應,不如做個生前告別式,大家都可以如願地把心裡的話傳達給對方。

你好我是誰02.png

30.遺憾會讓人在悲傷裡走不出來。

31.曹爸:爸!我也一直有句話想跟您說,一直沒說出來。爸!我愛您。

32.曹爺爺:說也奇怪,以前痛苦的事,怎麼現在回想起來那麼甜呢!人家都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把這些回憶都放在這兒(心裡)帶走了。帶走了,我也很滿足。

33.這珠子就是家裡每一個人,家裡面的人都靠繩子串起來,就不會散了。有了牽絆,每個家裡人的心才會湊在一塊,這就是歸屬。以前我是家裡的這條線,但以後,就全靠你了。

你好我是誰03.png

34.曹汶龍醫師:失智症檢測有量表的,好比說有一個量表叫MMSE,就是簡易型智能測試,他裡面的分數是30分,如果你都答對了是30 ,錯一個扣1分。通常如果一個知識分子來說,他應該要在26分以上,如果在26分以下的時候, 25或者再往下的話,其實都已經構成可以吃藥的一個標準了。另外一個叫做CDR,是一個智能的失智量表,他分一、二、三,輕度、中度、重度。所以我們用這兩個量表,可以作為失智症很重要的參考標準。

第6集我在這裡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XxTjaCQRw

 

[第7集]

35.與其哭著過,不如笑著過。我要把握每一天。

36.你們只記得住在一起的好處,但是分開有分開的自由,湊在一起啊,還得要重新彼此的適應。到那個時候,不是互相的陪伴,而是互相的打攪。

37.人生很短,我們要珍惜每一天,讓日子過得充實有意義。

38.我得想一想,這個路我可以走多長,才可以讓自己了無遺憾,也可以讓你爺爺在天之靈以我為榮。

39.你每次一開口就唸她,你媽媽怎麼可能對你有好口氣。你覺得你媽媽說話難聽,你還不是一樣。你說她笨,其實是擔心她。你們兩人明明就是對對方一番好意,為了面子,每次講話都要壓對方三分。

40.家不是用來講道理的,你贏了又怎樣?反正那是你媽媽的錢,她高興給誰、要怎麼處理,你就由著她就好了。

41.老人家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容易敏感,就是希望身邊有個人陪,不然就算他已經知道需要看醫生,生病了,來到醫院門口也不敢進來。

42.老人家就不想耽誤孩子們工作。

43.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我本來想把工作處理好,下班之後就可以專心顧家庭,結果太投入工作,反而因為加班而失去陪小孩的時間。後來我又想,那我專心的顧家庭,先安內再來攘外,但我又覺得自己這樣很自私,很像薪水小偷,也對不起護理師的身分。到底要先顧好家庭,還是先搞定工作?

44.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曹爸:有雞就好好養雞,有蛋就做個蛋羹享受一下美食,先來後到不重要,重要的是
當下是有雞還是有蛋,活在當下、享受當下就對了。

45.這人人誇茶香都會說是茶葉好,我個人倒覺得不一定。我個人覺得這功勞在水,冷水它沖不開茶葉,它為了要體現出茶葉香味的價值,它得燃燒讓自己沸騰了以後,它還不居功,然後把茶葉的香氣通通給襯托出來。這水偉大吧!

46.曹汶龍醫師:醫療人員在照顧這些失智的弱勢家庭,要放下我們自己的成見,要能夠融入到失智的家庭裡面去,也就因為你的融入,你才能夠從他們失智家庭裡面學到了很多珍貴的失智照護者的經驗。這對我們醫護人員從事於將來失智有關的推動與教育的時候,非常有幫助。

第7集我在這裡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oO8BoiFsM

 

[第8集]

47.一縷線重如千斤,不是因為承諾,而是因為我愛您!

你好我是誰04.png

48.媽媽:你們每天都很忙,不要每天來陪我吃飯。
兒子:我可不是過來吃飯的,我是來約會的,跟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約會。這麼好的福氣,我怎麼可以錯過!

49.要去看擁有的,不要去看失去的。

50.很多人背負著長期照顧的壓力,一旦找到幫傭以後,就一口氣把壓力全仍了,自己放大假去了。可老人家會不安,老人家突然要跟陌生人相處,情緒會不穩,於是跟幫傭就處不好,這樣的情況之下就把幫傭一個一個接著換,殊不知這些問題根本不是出在幫傭的身上。
病患、幫傭都無辜,有些家屬還算明理,知道不是幫傭的錯,但是會誤會是自己家的老人脾氣不好、鬧彆扭、找碴,其實老人就像小孩一樣,只是希望自己熟悉的人能夠多關心自己一點

51.失智症的藥物,只會對病患的病症看起來減緩,實際上他腦部的退化會不斷的繼續,而且速度會比你們預期的還要快。可能一、二年之內他就會認不得人,所以家屬要把握相處的時間。

52.曹汶龍醫師:當失智症降臨到一個家裡面的時候,其實也是一個災難的開始。因為失智,人開始認知退化,變成不太懂講道理,如果家人跟他講道理就會產生摩擦,摩擦就是一個困擾存在。所以如果有專業的人士介入到家中,告訴他怎麼認識失智,了解他,跟他相處的話,其實可以把這種失智症老人看成是個孩子慢慢的一個退化,用一個帶孩子的心情的話,這家裡就充滿了孩子的快樂跟平和,很幸福的一個環境可以存在。

第8集我在這裡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nOVJ73n0

 

照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個古錐ㄟ 失智症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